Q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研究电能的变换处理、信息的处理以及支撑信息处理的物理器件——大规模集成电路。主要学习电力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信息电子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就江苏科技大学来说,它是一个强弱电结合、偏弱电的专业。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课程设置分为学科平台基础课和专业课,其中学科平台基础课主要有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电子电路、通信原理、单片机及其应用、电磁场理论。专业课主要有传感器技术、电子测量与虚拟仪器、现代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基础、FPGA系统设计、DSP原理及 应用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应用,数字图像处理、信息融合等。

Q3: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专业领域内的工程科学技术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一定的创新能力,面向工业生产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开发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因此需要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数理基础以及人文、管理知识,有研究和开发电子系统的潜力以及组织能力,较好的外语应用能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

Q4: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专业的学习要求学生拥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部分数学、物理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在一些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有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像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路原理这样的课程。相信数学、物理基础好的学生是能够容易应对的。

Q5:社会上是否有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同的学校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是不一样的,有时甚至差别较大。一些学校可能偏重电子技术或者嵌入式系统,一些学校会偏于通信工程,这也造成社会上尤其是高中生的误解,以至于对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江科大是着重于电力电子技术和集成电路设计这两大块。用人单位对学校这些专业特色的认可度是相当高的,我们的专业学科水平处于国际前列,所以用人单位在招相关方向的专业人才时,会优先从江科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中选择。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知识、方法来解决的?

就目前来说,如变频空调、变频冰箱、节能灯等的生产就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在电器设计、电能运用领域的突破。另外,电源的应用与开发,包括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应用,电动汽车、智能电网、计算机和手机等IT设备供电,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像手机、计算机的CPU集成电路设计,机顶盒内部控制等等,也都是需要我们专业的人才去实现的。面对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信息的传播和处理已经不可或缺。

Q7: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那些职业种类?

在宽口径的培养环境下,毕业生就业面向比较宽。学生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基本面向,重点服务于长三角和船舶电子信息子行业,可以在各类电子信息公司、研究所、事业单位和民营科技企业从事研发或管理工作,也可选择在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方向上进一步深造。

该专业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London)有教育合作项目,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进入伦敦城市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