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其学习内容涉及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三大知识板块,重点培养面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其培养方向在我校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包括无线技术、船舶通信与导航、图像传输与处理、信息电子技术,学习与研究的对象主要涵盖有线及无线通信系统、电子电路、电子设备与系统、软硬件开发等。其中,所涉及的“信息”是该专业的核心。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课程设置分为学科平台基础课和专业课,其中学科平台基础课有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电子电路、通信原理、单片机及其应用、电磁场理论,传感器技术。专业课主要有电子测量与虚拟仪器、微波技术基础、嵌入式系统基础、现代通信技术、射频与无线技术基础,船舶通信与导航、电磁兼容技术等。

Q3: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信息设备的开发与应用的基本能力,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一定的创新能力,面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要求学生可以将理论学习有效融会贯通于实际应用当中,能够较为科学、全面地分析和处理问题,也期待学生具有独立思考、善于钻研的能力,对相关市场和行业具有一定的敏感度,对新技术和新系统具有较强的学习兴趣。

Q4: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该专业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这部分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在一些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有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同时该专业与计算机类专业交叉融合较多,对学生专业水平的深度和广度均有更好的要求。

Q5:社会上是否有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存在认识误区?

本专业与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容易产生混淆,培养目标虽然较为相近,但在学习重点上有所侧重,各学校对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培养也有所区别。江苏科技大学在这一专业领域具备更为鲜明的特色,开设了无线技术与船舶通信与导航两个学习方向,有针对性的培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应用以及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知识、方法来解决的?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时代,人们的生活已与各种有线与无线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微波与射频电路等产业融合成为了一个整体。这些领域中的大多理论与技术问题都需要用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所接触到的小到各种智能终端,大到探星、探月工程都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知识理论紧密相关。

Q7: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与职业种类?

该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信息类的相关行业,可以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经营与技术管理和开发工作,也可以从事各种电子产品与设备的装配、调试、检测、应用及维修技术工作,还可以从事机电设备、通信设备及计算机控制等设备的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

该专业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London)有教育合作项目,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进入伦敦城市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