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通信工程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对象是什么?

我们生活在信息社会,支撑信息社会高速发展和运行的正是信息技术。人们每天都要与手机、电视和互联网打交道,这些都与通信工程专业有关。通信工程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信息的从一个信息的源头获取和传送到信息的目的地整个过程的发射、传输、接收处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通信系统的设计、研发、运行和应用的基本方法和工程技能。通信工程是对应信息通信技术(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ransmission)产业的一个宽口径专业,其研究范围和内涵大致相当于国外广受欢迎的EEE(电气与电子工程)或者ECE(电气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涉及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方方面面,需要综合运用电子电路与数字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通信与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来解决现代通信系统和信息服务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这个专业的应用前景也十分广泛,比如3G4G甚至5G无线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传感器网络,车联网,多媒体信息处理与应用,智能交通与导航,水下、地面、月面机器人,超高清晰度电视、立体电视、网络电视,以及国防军事通信等。这些方向目前正是信息通信领域研究、发展和应用最为活跃、最有潜力的主要方向。

Q2: 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主要课程:信号与线性系统、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与系统、通信电子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电磁场理论、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操作系统、现代交换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船舶通信网分析与设计、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通信网测试技术、高级网络程序设计、软件工程、通信新技术、多媒体通信、无线通信系统、流媒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DSP原理及应用等。

Q3: 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拥有一支科研、教学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本专业主要通过现代通信系统、现代通信网的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应用开发的教学与训练来体现我校通信工程专业特色,即:强化基础和坚持面向应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接轨,近年来侧重移动互联网开发的人才培养,建有多家企业实习基地,与企业联合培养应用人才。

Q4: 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通信技术是以现代的声、光、电技术为硬件基础,辅以相应软件来达到信息交流目的。多媒体的广泛推广、互联网的应用离不开通信工程专业的发展,通信工程专业所研究的内容涵盖了当今最流行、发展最迅猛的ICT领域。

Q5: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以信息论和系统论为基础,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现代通信技术,能在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和服务及在船舶行业等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Q6: 本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部分学生数学、物理基础不扎实,对通信专业课程学习有一定困难。夯实数学、物理基础,有利于通信专业课程学习。同时,缺少对信息技术领域的兴趣,也不利于本专业学习。

Q7: 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认识误区是什么?

  误区1:认为就业范围窄,只能在通信运营商领域就业。其实就通信产业链而言,包括芯片制造商、设备制造商、通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通信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进入产业链的任一环节就业。

  误区2:认为通信专业学习,仅限于传统的交换、传输、接入等电信网络技术。其实,通信专业知识层次包括:器件(如微波器件、天线设计)、电路(包括低频、高频、射频、微波电路设计)、系统(如系统性能分析)、网络(如网络规划、网络设备配置、网络操作系统)、应用与服务(如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网络服务部署)多个层次,专业培养内容包括多层次的复合知识。

Q8: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代信息通信的各领域均离不开通信知识,例如:有线/无线通信、工业控制、医学图像处理、物联网等。

Q9: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从事通信软、硬件产品的研发、互联网软件开发以及网络服务维护,其他与电子、计算机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