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物流管理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这个专业主要以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及其它类型企业的物流系统与运作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能在企业、物流园区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与运营管理等方面业务工作。

Q2:物流管理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通过开设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运输与配送、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信息系统、采购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学、生产运作管理、工业工程等核心理论课程,还有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全英文特色课程,结合大学生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条形码与识别技术大赛、电子商务三创赛、注册采购师培训等实践环节,培养具备供应链与物流系统优化、物流与供应链业务运营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素质发展水平高、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Q3:学习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众所周知,现代物流是第三利润源泉,是一个复杂的复合型行业,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征突出。这里所说的复合型不仅针对理工与管理知识的类型,与指知识的结构层面、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的兼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培养学生较强的学科融合与实践应用能力、沟通与交往能力。

        我们对专业主干课程均设置了相应的课程设计等实践课程,还组织参加大学生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条形码与识别技术大赛、电子商务三创赛、注册采购师培训等实践环节,提高学生们对较复杂的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管理问题的分析与解决的基本能力,训练学生的团队学习与协作能力。

Q4:物流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因为物流管理是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业工程类等相关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很多。

        困难一:既要学习理科的、又要学习工科的、更要学习商科的知识,知识也是复合型的。

        困难二:基本掌握综合发现、分析、解决较复杂物流与供应链方面的问题能力。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培养的是高级复合型人才,而不是单纯的某一技术或某种业务能力,其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增加了,参加的综合性实践课程与训练活动增加了,学好的困难性也增加了。

        如电商物流前途很好,你既要懂电商的又要懂物流的知识与业务及技能,这就涉及综合性、复杂性、不确定性,解决方案的难度增加了。

        如搞生产物流的,需要对本企业的生产方式与特点与物流管理结合,你制订的方案才能既科学又可行。

Q5:社会上是否有对物流管理专业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物流工作不需要本科生干。社会上许多的物流工作,如送快递的、货车司机、装卸搬运工、仓库保管员等等,确实不需要本科生干,这些只要物流中职、部分高职毕业生干就行了。而物流管理本科毕业生通过一段时间实习后,真正的岗位工作是做某一物流职能或某一功能性的业务管理工作,如运输部门、仓储部门、采购部门、物流园区部门等等业务管理工作。需要综合发现、分析、解决较复杂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作。

        误区二:女生不适合做物流工作。这种误解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误区一。认为物流工作是“工作条件艰苦、体力劳动为主”,是对物流行业不了解的体现。

Q6:物流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校物流管理专业每年都为蓬勃发展的现代物流业输入一批复合型紧缺人才,本科就业问题尚未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就业没有问题)。毕业生入职的企业有大中型制造企业、大中型的物流企业(中外运、顺丰速运、嘉里物流、德邦物流等50强企业),也有自己创业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