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海洋工程与技术,是研究海洋自然现象及其变化规律、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以及维护国家海洋安全所使用的各种技术,以及为了实现研究海洋、开发利用海洋和保护海洋所形成的一切设备、系统、工程的总称,是一门专门针对海洋,关于应用海洋学及相关基础科学的综合工程技术学科。本专业有两个核心词,“工程”与“技术”,旨在培养一批具有海洋工程基本知识和海洋高新技术开发研究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Q2: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海洋概论、流体力学、海洋工程设计工具、海洋工程数学基础、水声学原理、自动控制、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信号处理与通信、传感与检测技术、海洋管理概论、海洋工程波浪力学等。特色课程主要包括全英文教学课程:海洋工程设计工具、海洋工程数学基础、水声学原理、海洋工程波浪力学、创新实践课程“海洋测量技术”等。

Q3:学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这个专业的学生应具备海洋工程与技术基本理论和知识技能,能在海洋工程,海洋技术、海洋资源开发及海洋环境保护领域开展相关设计、研究、制造、规划、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的学生应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有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并具备宽阔的国际化视野。

Q4: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一方面,由于专业具有很强的学科交叉性,课程涵盖海洋、电子、信息、机械学等学科内容,需要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比如做工程实习项目,开始时学生可能会有点压力,但很快能适应。另一方面,本专业的主要专业课有美国罗德岛大学教师直接任教,因此学生应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和写的能力;同时本专业的多门专业课采取以学生为主角的讨论型教学方式,课后需阅读大量的参考文献和论文。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提到海洋工程容易联想到船舶。实际上我们这个专业并不从事船舶相关的研究。我们立足于电子、信息、机械、控制等工程技术,针对海洋的特殊性,拓展这些工程技术,使其实用于海洋。因此,本专业更多的是面向海洋石油、海洋勘探、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海洋军事等各大领域所需要的技术和装备。

Q6: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目前为止,人类已探索的海底只有5%,还有95%的海底是未知的。了解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我们必须要有更多勘测海洋的能力,因此可以说与海洋工程、海洋技术、海洋资源开发及海洋环境保护领域开展相关设计、研究、制造、规划、经营与管理等问题,都需要本专业的人才去解决。

Q7: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面向什么行业就业?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面向以下行业:1)海上石油勘探与开采装备的设计、制造与运行管理,如中海油服、中海工程、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2)船载装备的设计、制造与维修,如中船重工以及造船行业;3)近海远洋调查、深海资源勘查研究、海洋环境监测等部门,如海洋局、海洋研究所、海洋环境、涉海高校等;4)军用舰艇、潜器、海军装备的设计、制造与维护;5)高等院校或者研究所从事科研与教学;6)优秀毕业生可保送到相关学科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同时,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合作为优秀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海外深造与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