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任何现代产业和工程领域都需要应用机械,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船舶、国防为主要办学特色,在学习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等通识理论知识基础上,主要研究和解决机械产品(尤其是船舶装备产品)在设计/开发、制造、运行和维护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是一个特色鲜明应用性极强的学科。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创新设计与实践、数控加工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电控制技术、船舶辅机概论、机械工程综合训练等。

Q3: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要求同学对机械方面有一定兴趣,乐于动手实践,并具有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和较好的工学基础,尤其是工程实践能力,另外要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Q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作为面向行业的工程应用类专业,主要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好通识类和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梳理机械设计、制造和控制方面的机械工程类专业知识体系,尤其通过课程设计、综合实训与本科生创新能力训练,形成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基本方法和能力,这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知识整合能力,对于学习方法不合理、求知欲不强的学生可能存在学习困难。

Q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就业?

由于该专业培养体系里涵盖了产品设计、制造、控制与生产组织管理等知识内容,因此该专业同学适合所有与机械有关的工程类行业就业。其实并非只有机械行业才需要机械专业人才,任何生产型企业还是研发单位,只要使用设备、生产线,就会给机械专业人才用武之地,例如船舶、印刷、物流、制药、食品、橡胶等行业都需要机械专业的人才设计、制造、安装和维护生产设备。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有很多,就业岗位归纳起来主要有三大方向:

1.机械工程技术人员。可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机械的维修、保养和管理的现场技术支持人员。这类工作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和实践经验。

2.设计研发人员。负责参与新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可从事新产品(零件)的机械部分的安装、调试、改进、图纸的绘制等工作。

3.机械产品的销售人员。可以从事相关行业机械类产品的销售和售后工作。机械专业毕业生具备相关机械专业方面的技术知识,从事销售工作会更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