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工业设计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业设计是一门多领域交叉的综合型学科,涉及艺术、工程技术、文化、用户心理、商业营销等。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思维活动,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变为实用、美观、人性化的产品、系统和服务,以此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科技与创新设计能力和设计实现能力。目标始终是赋予产品和系统更卓越的功能、更优美的形式、更美好的身心感受,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价值,满足和引领社会和市场需求。

Q2:工业设计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设计基础、设计思维与方法、设计表现、工程材料、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系统设计、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

特色课程:交通工具造型设计、交通工具内饰设计、船舶内装设计。

Q3: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工业设计的学生需要对社会和生活充满兴趣和想象力,对设计有敏锐感悟力,善于发现,善于解决;还需要具有宽广的人文视野、活跃的思维、较高的艺术设计理论素养,以及较强的整合创新能力,团队学习合作意识。重视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产品审美和文化内涵,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Q4:在工业设计专业的学习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有两个问题:

一个是设计基础问题,初涉工业设计,必须注重学生基础能力的培养,即设计基础、设计思维与方法、设计表现、设计心理等,培养学生的设计基础和审美素养;

一个是多学科融合问题,工业设计需要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了解多个学科的知识,设计眼界要宽,要有意识地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工业设计专业的理解误区?

工业设计不同于艺术设计,艺术设计考虑的是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工业设计考虑的是如何创造社会需要的产品、系统和服务,考虑如何协调人、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

工业设计不同于工程设计,前者是从需求和问题出发,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给出合理完善的解决方案,后者考虑更多的是方案如何实现。

Q6: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工业设计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当前,国家十分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未来10年将是我国发展方式转型,迎接新产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时期。因此,加强创新设计,提升创新设计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集成创新,创新产品、工艺装备和经营服务模式,培育一批以创新设计主导的世界著名企业和品牌,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Q7:工业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面向什么行业就业?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教学、科研工作。

具体岗位:

ui设计师、交互设计师、工业设计师、产品设计师、平面设计师、产品经理、视觉设计师、平面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