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以建筑为主要对象,在充分利用自然能源基础上,采用人工环境与能源利用工程技术去创造适合人类生活与工作的舒适、健康、节能、环保的建筑环境和满足产品生产与科学实验要求的工艺环境,以及特殊应用领域的人工环境。

Q2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传热与传质、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建筑环境学、流涕输配管网、机械、计算机、电工与电子、自动控制、暖通空调、制冷原理与设备、建筑环境测试技术和建筑自动化等。

Q3:学习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是典型的实践性强的工科专业,实验和工程经验非常重要,因此动手能力和绘图能力是最基本的专业能力。此外,本专业也是综合性、交叉性强的专业,因此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尤其是沟通交流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当然,只要学生踏实肯干,有责任心与事业心,对人居环境、建筑节能有兴趣,都能学有所成。

Q4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的学习主要会遇到两方面的困难:一方面是专业基础课会有很多抽象性的概念,有些学生在学习理解上会存在困难;另一方面是本专业的实践教学,如课程设计、实习,需要学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学以致用能力。但是,只要学生有信心和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和强化动手能力的训练,这两方面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Q5:社会上是否有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少部分不了解专业内涵的人,对该专业存在少许认识误区,误认为该专业毕业就是“修空调、修冰箱”。其实,本专业培养学生主要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建筑环境控制、空调工程、制冷工程、通风工程、采暖工程、海洋能开发、水产品冷藏等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且应届毕业生往往都是供不应求。

Q6: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建筑环境的系统包括建筑的室内环境和室外环境。人的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各种建筑物内度过的,因此建筑的室内物理环境对人的生理、心理健康以及工作效率非常重要。社会生活中涉及的建筑环境问题,如建筑物采暖、空气调节、建筑节能、通风除尘、空气净化和燃气应用等,都可以通过这个专业的知识和方法解决。

Q7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1.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船舶制冷空调及舱室空气品质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工作;2、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制冷空调、能源应用、智能建筑的设计、制造和运行技术管理工作;3、技术贸易和流通领域从事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经营贸易及管理工作;4、在科研院所从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系统方面的技术开发和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