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与学院其他专业相比更倾向于强电。从电能在发电厂的生产、在变电站及换流站中的变换、在电力网中的传输到在用户侧的使用与控制等都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专业含两个方向:一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而是电机系统及其控制。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课程设置分为学科平台基础课和专业课,其中学科平台基础课电路、信号与系统、电机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控制软件基础,电气工程概论。专业课主要有电力拖动、检测与仪表、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气与PLC技术、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系统,船舶综合电力系统、电力工程、计算机集散控制、工业控制网络、船用仪器仪表等。其中,自动控制理论为双语教学课程。

Q3: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电力系统是工业上最大最复杂的系统,电力供应及控制涉及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要做这些工作首先需要有全局观,具备团队精神,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另外我们专业的特点是强弱电结合,电网、用户侧、电机驱动系统都属于强电,电压高、电流大,如电力系统中特高压输电线的电压就高达百万伏,这些强电系统都属于弱电(计算机、电子装置等)来控制的,因此胆大心细的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当然,科技工作者、工程师通常应具备的素质也是必需的。

Q4: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对数学基础要求较高,课程学习负担相对较重,有些课程比较抽象,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电机学、船舶综合电力系统和工业控制网络等课程有一定的难度和连贯性,需要较强的系统分析和综合能力。在掌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原理等一系列基础课程的前提下,还要经过实际动手操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Q5:社会上是否有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认识误区?

电气工程领域涵盖内容广泛,强电和弱电均有涉及,许多人误认为电气专业就业都是去国家电网或者发电厂。其实学了这个专业可以去电力系统工作,也可以到西门子、ABB、通用电气等电气设备制造公司及其他相关行业就业。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择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方向,针对工业电气和船舶电气不同类别,鼓励学生交叉学习,掌握扎实的基础和宽广的学科知识,将来将具有更广泛的就业选择。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电力行业发展业已进入以绿色化、智能化为主要技术特征的新时代,中国电力技术蓬勃发展,在特高压输电技术及装备、智能电网、高效清洁燃煤、水电、第三代核电技术及装备、新能源并网发电等关键领域均有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中,以能源并网调技术,电网柔性互联,直流配电网为代表的控智能电网技术,以风能、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利用技术以及新型材料与设备制造、无线电力传输、高温超导技术都将是电气工程技术新的发展方向。

Q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就业?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工业企业、船舶行业,从事电气技术及自动化设备、装置及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调试及管理等工作。近3年,毕业学生中读研、出国的占一半以上,多数就业学生进入电力系统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部分同学去了研究所、政府部门、外企等单位。

该专业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London)有教育合作项目,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进入伦敦城市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