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这个专业主要以金属材料为研究对象。我们研究如何将同种或异种材料更好的进行连接和更快的进行连接。

Q2: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通过开设工程图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在焊接中的应用、材料连接原理、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结构、材料焊接性、焊接检验等。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较系统的掌握材料科学、焊接冶金及材料焊接性、焊接设备及自动化、焊接结构的制造等方面所必需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注重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并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Q3:学习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众所周知,焊接专业是材料、机械、电学、力学及计算机等的综合交叉学科,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征突出。这里所说的复合型不仅针对知识结构层面,也指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能力的兼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我们设置了计算机程序设计实践(VC++);工程基础训练(金工);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工程力学实验;计算机上机实验;CAD课程实习;生产实习;焊接操作实习;焊接工程设计等实践课程。本专业每年还组织举办全国性高校大学生参加的“挑战杯”创新设计大奖赛,通过这些实践环节让学生们手脑并用,理好地理解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

Q4: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因为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机械、电学、力学及计算机等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很多,学习任务繁重是显而易见的。为了顺利完成学业,建议有志于攻读焊接技术与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在学好高等数学等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的同时,重视物理和化学课程的学习,尤其是高考没有选择物理和化学的同学。

Q5:社会上是否有对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不少人认为焊接行业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焊接专业出来的就是“烧电焊”的,“焊防盗窗”的没什么好研究的。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我想是因为焊接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普通老百姓日常接触最多的就是“烧电焊”的,“焊防盗窗”。成熟产品的焊接如飞机,轮船,汽车等是老百姓平时不了解和不熟悉的。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其实焊接专业已经和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例如,上天的卫星,航天飞机,入海的深潜器“蛟龙号”,军用的航母,歼20,坦克,火箭,民用的热水器,电视机。河流上的桥梁,化工厂的设备,核电等等没有一个是不需要焊接的。并且焊接专业的学生不仅是建造上述产品,就焊接专业本身来说,还有焊接设备的制造和销售,焊接材料的制造和销售等众多问题需要焊接专业的学生进行解决。

Q7: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每年都为蓬勃发展的中国工业输入一批复合型紧缺人才,本科就业率为100%。本专业培养学生毕业后能在船舶、机械、化工及国防工业等领域从事焊接技术与工程方面的试验研究、开发设计、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也有许多进入特检院,船级社等行业监督和管理行业。

Q8: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有哪些杰出校友?

江苏科技大学焊接专业毕业的学生普遍专业水平高、吃苦耐劳、工作勤恳,并且相对稳定跳槽较少,社会反响很好。经过多年的努力,许多校友已经成为学术精英、创业明星和行业管理的领军人物。表1~表3列出了部分杰出校友的情况。

1 部分杰出学术人才

姓名

简介

于治水

1983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现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陈铮

1984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教授。现为加拿大国家能源局首席材料专家,在国际上有较高的知名度。

余圣浦

1984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焊接教研室教授/博导,在国内焊接届有较大的知名度。

刘殿宝

1988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毕业,教授级高工,渤海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焊接权威,解决了核潜艇制造过程中的许多焊接难题,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

朱颖

1990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教授/博导。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处处长,在国内钎焊界有一定的知名度。

刘晓莉

1992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毕业,教授级高工。毕业后一直在中船黄埔船厂焊接试验室工作,任焊接实验室主任。中船集团焊接首席专家,负责我国护卫舰、导弹快艇、登陆舰等制造过程中的关键焊接技术问题。

倪慧峰

1993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毕业,教授级高工。毕业后一直在江南造船厂焊接试验室工作,任焊接实验室主任。目前负责我国航母制造过程中的关键焊接技术问题。

王学

1993年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材料工程系教授,博士,博导。

方芳

1996年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1999年材料加工工程硕士毕业,后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博士、博士后学习并留校任教。现在新西兰纳米科学与技术科学家(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Scientist)。

周健

2000年江苏科技大学焊接技术与工程本科,2003材料加工工程硕士毕业,同年考入东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

 

2 部分杰出创业人才

姓名

简介

施晓越

1984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国际焊接工程师;江苏润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润邦股份,股票代码“002483”)董事会副董事长;现兼任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潘川

1988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博士/教授/博导,现为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泰科技。股票代码“000969”),焊材分公司总经理。

高东斌

1991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上海胜卡特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昌程

1992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广州宏和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积海

1993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山东省湖北商会会长,济南肯比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崔景军

1996年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北京华戎国际集团总经理

杨建华

1998年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马鞍山双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政源

2003年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信阳正大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邵刚

1992年江苏科技大学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南京康元焊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小兵

1998年江苏科技大学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广州鹏深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3 部分杰出管理人才

姓名

简介

胡永强

1984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任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属五大造船中心之一。公司是既造军用船舶、民用船舶,又造大马力船用柴油机和大型钢综合型企业集团。

赵永富

1986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镇江地方海事局局长。

饶元国

1986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广船国际重装公司总经理。

蔡元宗

1987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国电谏壁发电厂副厂长。

曹宪贵

1987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任天泰焊材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中文

1990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中船重工武汉船用机械厂副总经理

江家忠

1995年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中国长航金陵船厂副厂长。

吴斌

1996年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1999年焊接专业硕士毕业,上海斯米克焊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建峰

1996年镇江船院焊接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广船国际质量管理部部长。

侯润石

2000年江苏科技大学焊接技术与工程本科毕业,2005年材料加工工程硕士毕业,同年考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任杭州凯尔达电焊机集团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