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本专业有什么特色?

        特色是金属材料热加工和腐蚀防护;金属材料热加工偏重于金属材料制备、热处理、组织等的学习。腐蚀防护方向偏重于材料腐蚀机理、耐蚀材料研制和腐蚀防护方法(如涂料,电化学防腐)的学习。

Q2:本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金属材料热加工以材料制备、成型、工艺、性能等为主要研究对象。材料是现代人类文明的三大支柱之一,你想为人类文明进步增砖添瓦吗?本专业为你插上梦想的翅膀。

        腐蚀防护以金属材料腐蚀为研究对象,研究其失效原理,从本质上找到防腐的方法。你知道世界每年腐蚀损失是多少吗?你知道船舶行业每年腐蚀损失是多少吗?你知道怎么减缓腐蚀吗?我们的目标就是没有驻牙……

Q3:本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培养方向具备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腐蚀防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腐蚀防护、涂料开发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工程图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材料近代分析方法、CAD基础、金属熔炼工艺学、金属液态成形原理与工艺、新型材料制备方法、金属塑性加工学、金属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质量控制与检测技术、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腐蚀学、耐腐蚀金属材料学、金属腐蚀实验方法、涂料化学、材料防护、涂装工艺、腐蚀电化学、涂料化学、涂装工艺、功能高分子材料、材料表面工程技术、高分子配方设计等、以及工程管理及人文艺术类课程。

Q4: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众所周知,新型材料开发及应用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征突出。这里所说的复合型不仅针对知识结构层面,也指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能力的兼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我们设置了工程认知实践、生产实习等实践课程,到上海江苏等地船厂参观学习,通过这些实践环节让学生们手脑并用,理好地理解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

Q5:本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因为材料是化学、力学、物理学等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很多,我们的学制是四年,学习任务繁重。为了顺利完成学业,建议有志于攻读本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在学好高等数学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的同时,重视材料科学基础、CAD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近代分析方法、新型材料制备方法、金属塑性加工学、金属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质量控制与检测技术、腐蚀学、耐腐蚀金属材料学、金属腐蚀实验方法、涂料化学、材料防护、涂装工艺、腐蚀电化学等课程的学习。把困难踩在脚下,你就是强者。

Q6:社会上是否有对本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不少人认为材料行业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材料专业出来的就是打铁的,腐蚀专业出来就是刷涂料的,没什么好研究的。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我想是因为老百姓对材料专业不了解,对腐蚀方向不了解。一种材料从冶炼到制备工艺再到成型一直到投入生产使用要经历很多测试评定和可靠性验证,一种防腐蚀方法从设计到实用要经历各种考验。没有材料基础的人有可能在选材和用材上进入误区,材料选定后在选取热处理工艺时也要恰当。另外,金属腐蚀问题大家平时关注的不多,但是据美国统计,全世界每年因腐蚀损失的钢材占世界钢产量的1/4,我国因腐蚀造成经济损失每年达1.5万亿元,占GDP3%-5%。通过恰当的防护方法,25%-40%的损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专业人员去解决。

Q7: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我们解决人们基本需求“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与材料相关。例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燃料电池,燃料电池里面的催化剂材料,储氢材料都需要材料专业的人去研究解决。再比如,船舶行业每年都要进行防腐涂料的检查和涂装,如何涂装能提高效率,如何提高涂料性能,如何解决生物附着到涂料表面造成船体腐蚀和动力损耗都需要腐蚀专业人才去解决。

Q8: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校以船舶为特色,材料专业学生面向科研院所,船舶相关行业,涂料行业等进行择业,本科就业率为100%。毕业生入职企业有像沪东中华船厂、外高桥船厂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世界知名涂料公司,另外还有汽车相关行业。从事设计、管理、涂料代理、防腐设计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