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就是高分子材料,或者说是高分子,具体说就是要学习和研究高分子材料是什么?如何得到它?它能在哪些场合使用?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会接触到高分子材料,我们穿的衣服是高分子材料—-纤维制成的,汽车上的轮胎是高分子材料、汽车的各种内饰是高分子材料制成的,我们住的房子里的很多东西也是高分子材料,如涂料、自来水管等,现在的各种航天航空器上也有很多由高分子材料制成的零部件,可以说高分子材料无处不在,离开了高分子材料我们的生活将不可想象。

Q2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科核心课程有: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加工原理、功能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合成工艺、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高分子材料改性、涂料和胶粘剂、复合材料等,其中的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聚合物加工原理都有相对应的实验课。

Q3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每个专业都是需要各种各样的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也是一样。所以不能说学这个专业的学生需具备什么特质或者说哪类学生特别适合学这个专业,更应该是学生在选择高分子后,能够主动去适应这个体系,发挥自身的特点,不断深入,持之以恒。

        不过,由于高分子材料专业是以化学为基础,它是一个理工科的专业,通常是原来选理科的学生来学,有高中化学的基础,这样会对后面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Q4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以化学、材料学科相结合的专业,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较多,同时我们的高分子材料专业是工科专业,需要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学习中会有较多的实验课和实践课程,这就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动手操作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首先可能遇到的困难是对高分子概念的理解。高分子是混合物,故高分子化学的化学式,结构不明确。在经典化学中,化合物有明确的分子式,但到了高分子化学,很多时候我们只能说大概是这样,不够明确,这会令学生困惑。学习高分子物理时,可能困惑就更多。因为本身学科体系可能尚未完全建立,很多东西只是在研究过程中的一定条件下,觉得应该是那么回事,没有完全定论。这种现象,对学生甚至老师来说,都是困惑的。另外高分子物理里有大量统计理论,但统计理论对一般人来讲,就很难理解。

Q5:社会上是否有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可能社会有人会认为学习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可能对学生身体有所伤害,这也许是因为高分子材料专业与化学学科有密切的关系给人们产生的第一印象。其实高分子专业的方向很广,包括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等。做合成的会使用到有机溶剂,但是高分子合成是都是在较好的通风设备中进行,对学生的身体不会有伤害。而对于高分子材料的改性和加工方向,对身体的危害就更小了。顾名思义,高分子即分子量较大的分子,与一般的小分子相比,其分子量往往达到几万甚至几十万。这么大的分子量人体的细胞是不能吸收的,因此虽然很多小分子是有生物毒性的,一旦变成高分子就成为无毒材料。只要你做实验规范,保护得当,高分子专业是一门非常安全的实验学科。

        另外,有人认为高分子材料是不环保的,会产生“白色污染”,这样的说法是不科学的。从高分子材料的制造、使用和处置等多环节的综合评价的结果来看,是对环境污染最小和能量消耗最少的材料。国内之所以出现所谓的“白色污染”,是因为人们没有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理念和垃圾定点处置的习惯。近年来,社会和政府加强了对高分子材料回收利用和开发可降解高分子材料有效地减少了“白色污染”,这种社会影响今后会越来越小的。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社会生活中很多地方要用到高分子材料,涉及到我们的“衣食住行”,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例如近年来引人关注的“白色污染”,航空航天材料所要求的高性能和轻量化都需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通过研究开发新型高分子、优化高分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来解决。

Q7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高分子材料专业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专业,涉及领域很广阔,主要有石油化工、电子电器、汽车、包装、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造船等领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在就业方面主要从事技术工作或技术开发,在企业里一般是技术人员和研究开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