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金融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以金融工程为研究对象,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综合运用现代经济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熟悉金融工程领域发展动态及金融工程实务,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的一门新兴金融学科,具有较强的应用性与技术性。

Q2:金融工程专业的培养要求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通过在校期间的课内外教育培养,主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金融学、金融工程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在思想、品格、专业素质及文化修养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Q3:金融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以下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金融衍生工具、个人理财、投资银行实务、外汇理论与实务、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会计学、财经管理等。

Q4:金融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学习本专业需要掌握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能,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学生在学习运用复杂的数学工具与模型时往往会遇到一些困难。因此建议学生要学好高等数学、金融数学、计量经济学以及应用统计等相关基础课程,为将来专业课程的学习打好坚实基础。

Q5:学习金融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较强应用性与技术性的特点决定了其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较强的应用实践能力。本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校内实验课程,如证券外汇模拟交易、商业银行业务模拟实验等;校内第二课堂,指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大赛,以各类大赛带动和促进实践教学,如“华泰证券”杯模拟炒股大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以及和各大金融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等共同建设的校外实践基地等。

Q6:金融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金融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一方面可以选择国内外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另一方面,也可以选择直接就业,在各类金融机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以及非金融机构,从事银行业务、风险管理、投资管理等实践性较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