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经济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总体而言,现代经济学是研究资源配置利用的学科,也是理解人类理性选择行为的科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经济学是一门最接近自然科学的学科,也正因为如此,1968年瑞典银行在其成立300周年之际,增设了“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与物理学、化学,生理或医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一样,被称为诺贝尔经济学奖。

Q2:经济学专业的培养要求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通过在校期间的课内外教育培养,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和贸易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在思想、品格、专业素质及文化修养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Q3:经济学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以下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保险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商务谈判、市场营销学等。

Q4:经济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形式化抽象思维能力不足,会导致经济学的专业课程学习存在较大的困难。经济学专业是社会科学领域的基础学科,其理论偏向明显,学习中需要较高的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少数同学抽象化思考能力不足,在经济学专业课程学习中往往会非常吃力。此外,经济学又是一门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的学科,需要学生有敏锐的现实洞察力。少数同学对现实经济问题缺乏兴趣,观察力不足,从而难以深入掌握和体会经济学理论的强大分析能力,从而容易失去对经济学理论的学习的兴趣。

Q5:学习经济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较强的应用实践能力。本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校内实验课程,如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习、国际结算课程实验、证券外汇模拟交易等;校内第二课堂,指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大赛,以各类大赛带动和促进实践教学;以及和各大外贸企业、金融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共同建设的校外实践基地等。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经济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应该说,人类社会活动的各个层面都与经济学相关。大到国家宏观经济问题,小到公司个人选择决策,都涉及经济学分析。作为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在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都需要经济学专业知识,或者说经过经济学专业训练的人,往往都更为深入、理性地认识和分析经济现象。

Q7: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一方面可以选择国内外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另一方面,也可以选择直接就业,在政策研究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济理论政策方面的研究工作,或在金融机构(银行、保险以及证券等)和外贸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等实践性较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