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物联网专业的应用性较强,如目前在重点发展的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都属于物联网的应用范畴。故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习对象是服务于以上诸多领域的传感、传输及大数据处理等相关软、硬件课程。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如Q1所提的学习对象为基础,包括具体课程如下:计算机网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WSN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嵌入式系统等。

 

Q3:学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该专业的学习需要具有坚实的相关计算机、通信及控制技术知识基础,具有广泛的专业视野及专业研究兴趣,具有扎实的专业实践经验及动手能力。

 

Q4:在物联网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主要的困难可能是由于物联网工程专业涉及到相关的各个学科的专业知识,需要学习的课程较多,需要认真学习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有一个多动手实践的习惯。

 

Q5:社会上是否对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认识误区主要是不清楚物联网的内涵是什么,认为可能就是互联网专业的改名。另外有部分人士认为物联网本科专业将来可能继续考研或者考博会比较困难,其实际上来说,物联网专业考研时在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及计算机类专业都可以继续深造,且比较受欢迎。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物联网专业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如Q1中提到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都属于物联网的应用范畴。

 

Q7:毕业生的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毕业生的就业领域也比较广泛,从已经毕业的学生就业情况来看,主要分布电子信息行业及计算机技术开发行业,也有部分学生毕业后进行到中国电信等通信类行业,另外有部分学生进入到银行等金融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