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学科简介中对土木工程所下的定义: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也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直接或间接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科研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例如房屋、道路、铁路、运输管道、隧道、桥梁、运河、堤坝、港口、电站、飞机场、海洋平台、给水和排水以及防护工程等。因此,土木工程的范围非常广泛,它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机场工程、地下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等。

Q2:土木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土力学、建筑制图、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土木工程施工与组织、土木工程专业英语等。

Q3: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空间想象力。建筑本身功能决定它立体的东西,通过平面的点线能想象到它在实际空间的实际形态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2.有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没有良好的力学基础是不可能学好土木工程这个专业的。

3.有认真、细致的作风,高度的责任使命感、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任何一门学科都是严谨的,土木工程也一样。无论将来做设计、施工还是监理,你的作品(建筑物)都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所以必须认真、细致。

4.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这里的动手能力是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土木工程就是实践,它重在落实与操作,在生产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困难,这就要求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来处理、解决问题。

5.有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建筑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辛苦的代名词,从事这个行业就一定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6.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Q4: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初学建筑制图课程,可能会遇到点困难,需要有一定的空间想象力。但跟其他任何工程专业一样,图纸是工程师的"语言",是必须克服困难掌握的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弹性力学,是基本的力学课程,也是学好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钢筋混凝土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工程地质是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力学课程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和体现。其他如房屋建筑学、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土木工程施工与组织等课程则属于专业课程,为将来从事的工作直接提供专业知识。

Q5: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科学家是发现已有的世界,工程师是创造未知的世界"。土木工程师的使命就是创造各种各样适合人们居住以及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工程结构物。具体来说,土木工程师主要从事房屋建筑、隧道和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市政工程等方面的设计、施工、管理、研究和开发等工作。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主要包括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桥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建筑工程从事的对象是各种结构,包括建筑结构、空间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等;岩土工程从事的对象主要是各类地下结构,包括隧道、地铁、基坑开挖、基础工程、边坡、地基处理、土工合成材料等;道桥工程从事的对象主要为各类桥梁与隧道的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以及道路材料、线路设计、安全运营、管养维护等;土木工程师从事各种土木工程结构的分析、设计、施工、管理、维护,土木工程师的作品包括了挡风遮雨的住房、购物的商场、生产各种产品的工厂、出行的各种道路、桥梁和机场等等。可以这么说,是土木工程师创造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的空间。

Q6: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及专业建设情况如何?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前身系我校的土木工程系,2008年独立学院。现为中国土木建筑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中国土木建筑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分会理事单位,镇江市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在性能化抗震理论方法和应用、混凝土结构及其耐久性、钢结构碰撞损伤及预应力钢结构、岩土工程测试、灾害预报及工程应用等方面形成了极具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成果。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及专业建设情况如下:

1.“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专业

2.江苏省特色专业

3.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4.校品牌专业

5.校重点学科

6.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7.省重点学科培育学科

8.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

Q7: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面向什么行业就业?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在政府机关建设职能部门,机关及工矿企事业单位的基建管理部门,建筑、市政工程设计院,土木工程科研院所,建筑、公路、桥梁等施工企业,工程质量监督站,工程建设监理部门,房地产公司,工程造价咨询机构、银行及投资咨询机构等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或可考取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或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考取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和注册造价师等。

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提出,社会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都为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而加入WTO以后国外建筑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也给我国的土木工程行业带来了生存的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建筑行业,将是一个活力四射的行业。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城镇居民住房、工作环境改善,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完善等为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极大地促进了本行业的发展。据统计,我国每年以土木水利工程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已经超过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都巨额投资于基本建设,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超高层建筑等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因此,土木工程行业有非常美好的前景。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土木工程专业将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