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建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建筑学专业学习对象主要是我们生活居住的城市、建筑、景观等,是综合了工程技术、人文社科与艺术设计等多元化知识体系,规划与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设计出兼具审美艺术性与功能实用性的建筑空间。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科核心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系列课程、中外建筑史、建筑制图、建筑物理、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师业务实践、建筑材料与构造、城市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等。


Q3:学建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如果说工科注重学生的逻辑表达与理性思维,文科注重学生的文思慧智与社会协调、那么建筑学需要的是建立在良好逻辑思维之上的直觉感悟能力、对形态的发散想象与对空间的激情创造,并有一定的审美,使学生具有整合的思维理念和开放的知识结构,着力培养学生在建筑设计中创造性思维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的能力、建筑环境控制的能力与协调合作的能力。


Q4:在建筑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建筑学的作业多以图纸、实物等形式展示,做起来较复杂且需花费时间与一定的资金,既要融入艺术的美感与浪漫,又要讲究综合技术的理性与严谨,因此与其他专业相比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在课程作业上。另一方面,由于建筑设计没有标准答案,对一项作业的完善可能是永无止境的,只要乐意,永远都有修改的余地。在项目许可的时间内,一个有追求的建筑设计师,都不会容忍自己的劳动成果只得60分。


Q5:社会上是否有对建筑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往往认为,只要会画画就能轻松学好建筑,这种说法是片面的。首先,建筑房屋要保证坚固、安全与适用,这就要设计工程技术领域的力学、结构、材料、物理(声、光、热)、设备(给水排水、采暖通风、强电弱电);另外,建筑空间涉及造型、比例、色彩、韵律、节奏、光影、心理等,这就需要艺术创意领域的音乐、绘画,造型、文学等的造诣;还有,建筑是为了不同性质、不同人群的使用,营造于不同地区、不同场的,具有很强的地域历史、人文与社会性,因此,就所需具备的素质与技能而言,建筑学覆盖了各个大类的学科“会画画”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基本能力。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建筑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对建筑的理解与认识应该是有梯度的,在底层,是要解决最基本的生存与安全问题;往上第二层级可能是环境改善的问题;到了第三级、第四级则是环境舒适度、空间品质的问题,接着再往上应该是个人情感的体现、自我价值的实现。作为建筑师,首先任务便是改善人居环境和建筑空间,但不同的建筑师可能从不同的层面介入,有些从底层介入,抓住最重要的因素;有些可能从中间介入,有些则可能是从最高处介入,当然其中也还有委托方(甲方)的意图、使用者的需求、客观条件的制约等,并非完全以建筑师的意志为转移。


Q7: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就业?

  建筑学专业主要培养注册建筑师,注册建筑师需要了解掌握的面很广,知识与能力上涉及建筑空间塑形(形态、尺度、比例、质感、色彩)、建筑结构与环境控制(结构、材料、构造、给排水、采暖、通风、强弱电、智能系统)和建筑物理(声、光、热)等等。除了职业建筑师,房产公司的开发与运营管理部门、建设厅与规划局的行业管理等也是毕业生选择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