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蚕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蚕学专业主要以桑树、家蚕及蚕丝为主要对象,利用生理、生化、栽培、遗传、病理等基本原理,开展桑树栽培繁育、家蚕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茧丝加工应用、蚕业资源综合开发等方向的学习研究,充分发展蚕丝文化,促进蚕桑丝绸产业健康发展。

Q2:蚕学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开设生物化学、昆虫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生物学核心基础理论课程,并开设蚕体解剖生理学、养蚕学、家蚕病理学、家蚕良种繁育学、家蚕遗传育种学、桑树栽培与育种学、桑树病虫害防治学、茧丝学、蚕业资源综合利用等专业特色核心课程。毕业生不仅能够在茧丝绸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管理、科学研究、教学方面的工作,还可在其他相关生物学等相关行业从事相关工作。

Q3:学习蚕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蚕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研究对象涵盖动物、植物和茧丝,服务农业、工业、商业等多种行业,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征突出。要求学生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并且要具备从事行业生产及经营管理的能力;更要有吃苦耐劳、服务社会的意识。

Q4:蚕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蚕学专业学生首先面对的是较为宽广的基础理论学习,因为蚕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包括动植物、微生物等多个方面的专业知识,还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需要深入茧丝绸行业生产第一线,与行业生产密切接触,了解国内蚕业生产经营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学习了解市场供求及经营多方面知识。

Q5:社会上是否有对蚕学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对蚕学专业的传统认识认为蚕学就是栽桑养蚕,其实蚕学是一门集动植物及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家蚕也是目前生物学研究中应用较广的模式生物,而蚕桑产品的综合利用更是体现了这门学科的综合性和较广的行业应用前景。

Q6:蚕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培养渠道有限,造成社会需求紧缺,就业前景广阔。本科毕业生可在蚕丝产业相关机构、行政管理部门或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一部分毕业生可以进一步深入学习,考取生物学各相关学科的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Q7:江苏科技大学蚕学专业有哪些特色?

江苏科技大学蚕学专业的成立依托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是国内唯一国家级蚕桑科学研究专业院所,具有悠久的历史,不仅为行业的高效发展提供了众多优质的蚕桑新品种,更为我国蚕业生产的可持续化稳定发展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该专业是我校“船舶-海洋-蚕桑”特色专业之一,也是我校第一个同时在本科、硕士生、博士生三个层次进行人才培养的专业。师资力量强大、科研背景雄厚、行业联系密切,是我校特色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