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生物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技术是以现代生命科学为基础,结合其他基础科学的科学原理,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按照预先的设计改造生物体或加工生物原料,为人类生产所需产品或达到某种目的的学科。它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的学科,核心是利用重组DNA技术,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为手段改造生物体。其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和生物环保等。

Q2:生物技术专业培养要求和目标是什么?

生物技术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的基本能力的生物技术人才。

Q3: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微生物工程、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等理论课以及课程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类课程。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依据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需要设置了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生物药品安全监测、现代生物新技术等特色课程。

Q4:生物技术专业特色是什么?

生物技术专业贯彻“厚品德、尊个性、强基础、重实践”的教学方针,注重生物学基础理论知识的教学,重视英语、计算机和实验实践环节的教学,通过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专任教师中正高职5人,副高职15人,85%具有博士学位,超半数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拥有农业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校级实验示范中心,长期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积累和精湛的教学技能,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保障;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上更接近社会和行业发展应用型人才需求。充足的实验教学场所、先进的实验仪器和稳定的实习基地,为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Q5: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具备什么特质?

生物技术是21世纪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作为影响民生的专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征突出。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较强的实践能力。本专业拥有的充足的实验教学场所、先进的实验仪器和稳定的实习基地,保证学生受到良好的专业知识训练。除了常规的课内实验、生产实习、认识实习等课程外,近几年来,通过本科生导师制、大学生创新、参与教师科研、省级及国家级相关竞赛等方式使学生的知识掌握和运用能力得到很好锻炼,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

Q6:生物技术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建议是什么?

生物技术专业是生物、化学、信息等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很多。同时由于专业的特点,要求学生有较高的实践思维和动手能力。因此在学好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程的同时,更要重视专业课的学习,建议在课余时间积极到实验室参与到老师的科研中。同时由于生物技术专业知识发展迅速,知识更新很快,建议大家一入学就设立考研或出国深造的目标。

Q7:社会上是否有对生物技术专业的理解误区?

媒体报道生物科学或生物技术的毕业生就业困难。实际上国际上生物制药、生物种业、生物统计等生物技术类企业发展很好,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国内的生物技术产业起步较迟,但国家意识到生物产业是我国在新世纪把握新科技革命战略机遇、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领域,近年来一直在加快培育生物产业,使之成为高新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几年来,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地涌现了一大批跨国和国内有名的生物技术企业,他们对优秀的生物技术人才的需求量逐年增大。本专业毕业生既可以继续深造成为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人才,也可以直接就业加入生物技术的创业行列。

Q8: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生物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生物技术专业解决人们许多基本需求,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医疗领域中干细胞应用、基因治疗、疾病预防、疾病诊断等;农业领域中农作物产量品质提高、新型病虫害防治、组织培养技术等;军事科技中的基因武器;能源领域中可再生能源开发;材料领域中生物材料构建;环境保护中污染监测、污染治理等。

Q9:生物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随着社会对生物科学行业需求的增加,国家对本专业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我校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可供选择的就业去向具有多样性。毕业生可到医药、轻工、化工、环境、农业、食品、卫生、石油、材料、能源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营销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相关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