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生物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工程的学习和研究对象从微观的生物分子如蛋白质、核酸、多糖,到微生物的个体或群体如细胞、细菌、病毒等;再到复杂的生命个体如植物、动物甚至人;直到宏观的生态环境,如生态修复、环境生物工程等。既有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对生物分子和生物体的改造,例如利用分子级别的基因通过一系列生物工程技术手段培育出“多利”这样的生命体;也有利用工程技术将生物科学的发现变成产品,最经典的实例是生物学家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是一种抗生素,但在其发现之初,大规模制备很困难,其价格昂贵,难以为普通人接受。生物工程的知识解决了青霉素大规模制备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例如大规模液体发酵、产物的高效分离与纯化,等等。

因此,学生需要以人类生物产品需求为导向,通过学习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系统性地设计、优化和改造生物体系与功能,着重解决生命科学研究成果在产业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技术与工程问题,将生命科学的研究发现转化为实际产品,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Q2:生物工程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哪些?

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工业微生物学、细胞工程、酶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过程工程原理。

 

Q3:学习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生物工程涉及很多产品的制备,因此工艺流程和设备是重要的学习和研究内容,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动手实践能力。工艺设计包括很多细节问题需要考虑,需要学生思维缜密、细致。很多工程问题需要良好的数学功底,涉及的应用基础研究需要思维活跃,有创新意识。另外工程科学研究的是系统科学问题,涉及的学科和知识点比较复杂,工程的完成需要合作与分工,因此无论是在学习过程中还是未来就业后都需要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Q4: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学生在过去一直接受的是基础科学教育,容易混淆生物科学和生物工程两个专业,对工程问题和工程概念的认识不够深刻,往往只注意生物科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忽视对工程设计能力的培养。另外,在针对工程问题时,学生容易把生物工程与化学工程混为一谈,忽视了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的研究对象差异,化学工程的应用体系是无生命的化学物质,而生物工程的研究对象为生物物质或生物体。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生物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生物产业是朝阳产业,很多大型制药、能源和环境公司都是属于生物工程领域。目前,社会上对生物工程专业还有一定的认识误区,认为其毕业学生的就业存在一定的困难。实际上,造成“就业难”认识误区的主要原因是生物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前些年很多办学条件不够好的高校大量扩招,学生的培养质量不过关,导致短时间内毕业学生超出行业需求,或者就业后难以满足行业需求,加上媒体对就业的过度报道使得生物工程专业“就业难”这个问题被“凸显”出来。近年来,随着专业的调整学生就业难的现象已经完全得到了改善。江苏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办学早,知名度高,毕业学生在行业的评价高,近4年就业率均为100%

 

Q6: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有哪些问题需要生物工程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环境、资源、疾病和效率是困扰我们的几大问题,生物工程的很多知识和方法在未来解决这些问题中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例如利用工程菌来解决突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利用秸秆等生物质为原料解决资源短缺和再利用问题;各种抗癌药物的规模化制备;采用生物工程的手段制备常见各种生物产品等等。

 

Q7:生物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面向什么行业就业?

制药、食品、环境、能源、日化、生物医学等行业是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根据统计,本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超过30%选择继续深造。就业学生中很多是在国际知名的大企业,近些年有相当数量的毕业学生被默沙东、拜耳、宝洁、欧莱雅等公司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