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环境工程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就是研究如何利用工程技术手段以及规划和管理措施来预防和治理环境污染,解决环境问题。各种影响和破坏环境质量的因素都是环境工程的研究对象,包括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及物理污染;生态破坏;资源短缺;饮用水与粮食安全问题;环境质量的监测与评价等。

Q2:环境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按照教育部教指委规定的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要求,开设了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普通物理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CAD、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仪器分析与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评价与规划、环境管理与环境法等,通过核心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此外,还开设了给水排水管路工程、水处理构筑物设计、给水排水工程结构、环境修复工程、清洁生产概论等特色课程,以强化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拓宽学生的就业面。

Q3:学习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环境保护作为现代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的综合载体,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征突出。这里所说的复合型不仅针对知识结构层面,也指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能力的兼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为此,我们构建了以“实验—课程设计—企业实习—毕业设计”的教学计划内实践教学体系;以教学计划外的假期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学科竞赛、开放选修实验、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第二课堂的实践教学体系作为补充,形成了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计划内的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的基本技能训练、专业技能拓展训练提供平台,而计划外的实践教学环节,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提供载体。借助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得到从基础训练—基本技能—综合应用能力—工程能力的递进式训练,就业后能快速进入职业角色。

Q4:环境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环境工程是与土木建筑、化学工程、生物学、气象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多门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很多,学习任务繁重。为了顺利完成学业,建议有志于攻读环境工程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在学好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的同时,重视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

Q5:社会上是否有对环境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主要有两个误区:一是不了解环境工程专业的社会人士,容易认为环境工程专业就是整治环境卫生的。实际上,环境工程专业是在通过评价人类生产和社会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的基础上,采用具体的工程技术手段、规划和管理措施来预防和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为人类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包括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物理性污染的防治、环境影响评价与环境规划、环境规划与管理等。二是认为企业不重视环保,环境工程专业就业难。实际上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社会对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国家的环保立法越来越严格,生产企业要生存必须重视环境保护,环保产业也快速发展。因此,社会对环境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在不断增长,环境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看好。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环境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社会生活中很问题都需要环境工程专业人才来解决。如:大气、水体污染引起的雾霾、酸雨、光化学烟雾、湖泊蓝藻等的治理,城乡生活污水的处理;饮用水安全问题;固体废物(城市垃圾、废旧电池、废弃轮胎、工业废渣等)的处理与回收利用;城市空气质量指数和污染等级的预测预报;土壤污染引起的粮食安全问题等

Q7: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去向包括:1)各省市、区、县的环境保护局、建设局、给排水管理处、水务局等单位从事环境管理方面的公务员或技术管理工作;(2)省市、区、县各级环境监测站或其它环境监测机构从事环境监测工作;(3)各类工矿企业(生产性企业)从事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如工业废水处理,工业尾气处理、锅炉烟气的脱硫脱硝等;(4)各类环保工程公司、环境保护研究院(所)等从事环保设备生产与销售、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开发、环境污染治理项目的工程设计与运营管理、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等工作。5)考研,可以报考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给排水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

Q8:环境工程专业有哪些杰出校友?

受江苏科技大学优良的求是学风熏陶和严格的专业训练,广大毕业生深受业界欢迎和好评。涌现出了一批批杰出人物。仅从2000年后毕业的学生看,有很多人在大型国企,有的外企任职,如00级环境工程校友许国东。

Q9: 本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随着我国人口总量的持续增长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能源消费总量在不断上升,人们生产、生活过程中排放的污染物也将继续增加,导致经济增长的环境约束日益严重,环境保护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环保产业将成21世纪的主导产业,我国环保产业近几年的蓬勃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预计,我国环保产业将继续保持高于15%的发展速度。

与此同时,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亟需一大批环境工程设计能力强、业务技能通的复合型、专业型环保人才。首先,政府环保部门加大了对环境工程专业人才的吸纳,许多市、县的环保部门均有接受环境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其次,有污染物排放的大、中、小型企业,如造纸、化工和制药等行业,对环境工程毕业生的需求量较大;再者,近年来以环保设备生产与销售、环保技术开发、污染治理工程设计、环境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等为主要业务的环保公司大量涌现。据初步预测,我国各类与环保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每年需要环保人才近50万人,这为环境工程毕业生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