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应用化学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是介于化学与化工之间的应用型理工结合的专业,主要研究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培养学生在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能力。

Q2:应用化学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通过开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化工制图、高分子化学、材料化学、工业分析、药物化学、涂料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工设备与仪表等核心理论课程,还有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天然产物化学、食品分析、环境分析与检测及有机合成等特色课程,结合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等实践环节,培养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等基本技能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Q3:学习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众所周知,化学作为现代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的综合载体,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征突出。这里所说的复合型不仅针对知识结构层面,也指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能力的兼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我们设置了生产实习等实践课程,并组织参加省、国家性专业竞赛,如省化学化工竞赛,“挑战杯”等,通过这些实践环节让学生们手脑并用,更好地理解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

Q4:应用化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因为应用化学是化学、材料、能源等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从化学基础课进入精细化工、工业分析等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如化工设计、制图等与工程相关的问题,由于学生往往对仪器、设备及化工生产流程不曾接触过,因而会产生一定的困难。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验、生产实习,就会解决。 

Q5:社会上是否有对应用化学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不少人认为化学行业就是一个在实验室研究化学反应,生产一些化工产品的研究型产业,其实这只是化学行业的一小部分,本行业还包括在生物制药、环境、材料等企业从事分析、商品检测、环境监测和药物的合成、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等工作。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应用化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现代生活中,几乎随时随地都离不开化学产品,从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到文化艺术、娱乐等精神生活,都需要化学产品为之服务。例如,用于食品防腐、调味、强化营养的各种食品添加剂;提高蔬菜物生长调节剂和保鲜剂;促使肉、蛋丰产的饲料添加剂;生产化妆品和香料、香精的基础原料和助剂;房屋、家具和各种工具、器具装饰用的涂料;各种印刷油墨用的颜料;以及洗涤用品用的表面活性剂等等,不胜枚举。

Q7: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校应用化学专业每年都为蓬勃发展的中国船舶工业输入一批复合型紧缺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具备化学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涂料、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可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可以继续攻读应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Q8:应用化学专业有哪些杰出校友?

  受江苏科技大学优良的求是学风熏陶和严格的专业训练,广大毕业生深受业界欢迎和好评。涌现出了一批批杰出人物2008届校友袁海龙(现就职于中远集团)、凌洋(现就职于深圳大学)、程明(现就职于江苏大学)、2009届渠陆陆(现就职于徐州师范大学)、2010届孙文(现就职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