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这个专业涵盖了计算数学与信息处理中的数学两个方面。计算数学研究的是计算数学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发展规律,研究数值算法中复杂性、稳定性和收敛性等的基本理论;信息处理就是运用计算数学的方法,结合计算机科学的知识,解决信息学科中的问题。这个专业将从事计算数学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图形学、数值算法应用及科学计算软件设计等内容。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数学分析(或者微积分、分析基础)、高等代数(或线性代数)、几何学、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算法语言、数值逼近、数值代数、微分方程数值解、计算机图形学、编码理论等。
Q3: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学生要喜欢计算科学与信息科学中的数学。其次这个专业对学生的计算数学理论、数值分析、算法编程和信息处理都有较高的要求。要求学生具有宽厚的数学基础、较强的综合计算能力和数学应用到信息科学与计算机图形学的能力。
Q4: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在这个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较广的知识面和综合计算能力,需要既能在理论上分析算法的性质,又能编程实现算法。在数学应用到信息科学和计算机图形学中时,学生需要数学建模、数学分析、算法实现、数据分析等综合知识。
Q5:社会上是否有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往往认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做的是数据处理和软件编程,与计算机科学重叠。实际上江科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往往具有宽厚的数学理论基础,具有较强的综合计算能力。本专业的软件设计需要用数学研究算法,分析算法,提出高效的算法,能从事大规模问题的科学计算。这样的学生适应能力强,在金融、统计、计算机、力学等工学中,能较快成为这些学科中的杰出的创新型人才。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在社会已经是数据时代,如信息科学中"大数据"分析。它涉及数学中的很多学科,计算数学是其中重要学科之一。自然科学中物体的变化规律通常可以通过复杂的微分方程系统来描述,通过数值计算来揭示物体发展规律,达到预测、控制、改变物体的运动。如数值天气预报,工程结构力学和流体计算等等。
        数学无处不在,比如日常生活中,银行的理财产品设计和金融证券系统开发,需要复杂的数值模拟等数学知识来预测收益及控制风险。信息处理和信息安全将是未来重要学科。这个专业的前景广阔。
Q7: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由于这个专业是长线专业,有三成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或在国内不同学科继续研究生学习。另有七成的毕业生,选择直接工作。有少数当中学教师,多数从事与算法相关的IT行业,及银行、保险或证券等金融行业的计算机系统管理、信息处理等。选择继续研究生学习的学生,约有一半选择从事计算数学中的各个研究方向,另一半的学生选择金融、统计、计算机、力学等工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