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英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英语专业通过扎实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研究英语国家的文学、文化、语言学、国际商务、经济贸易、船海贸易和船海文化。学生在读期间,主要进行下列五个方面的探索:
1
)阅读、理解、赏析英语国家的小说、诗歌、戏剧等文学作品,体悟英语国家对自然和人类关系的理解,感受英语国家心底最真挚的情感和思想,洞察英语国家对真、善、美的艺术表现和深刻见解,掌握文学分析和评论。

2)阅读、考察、分析英语国家的文化现象,认知他们的生活习俗、知识信仰、艺术创造和道德法律,感悟文化表象之后的深层内涵和价值,辨析中国与英语国家文化之间的异同,掌握文化研究。
3
)细致分析和综合研究英语的语言结构与基本规律,知晓语言的历史演变、社会功能,学习语音学、词汇学、语义学、语用学、语篇分析和二语习得等,参悟英语国家的话语和思想的构成规律和运行机制,掌握语言学研究。
4
)了解中国与英语国家商务往来和经济贸易的现状,熟悉经济贸易的过程、基本商务技能和商务交往能力,培养从事国际贸易实务的能力,掌握经贸分析。

5)依托学校强势学科,了解船舶基本构造,了解海洋文化,熟悉商贸知识,培养在涉船行业从事国际贸易实务的能力。

总而言之,英语专业是综合性专业,它不仅引导学生感悟英语国家文学作品的美、情感的真与思想的善,而且助推学生透过表象分析本质,在提升语言表达的同时,实现自我认知,提升学生的感悟力、分析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翻译能力和商务能力等。英语专业的办学宗旨是培养面向国内外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Q2:英语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国家概况、英美文学选读、英汉互译、语言学概论、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海洋文化等。

Q3:学英语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英语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下列特质:第一,对英语国家的文学和文化感兴趣;第二,对英语语言有较好的模仿能力、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第三,有直觉感悟力和想象力;第四,有较好的思辨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擅长从表象中推导出规律;第五,有比较开阔的知识面,有较好的文学、文化阅读基础;第六,有开朗的个性,乐于、善于与他人沟通。

Q4:英语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英语专业学生需要掌握人文研究的基本方法和一定的批判思辨能力,有一定难度。大一、大二侧重英语听、说、读、写、译的系统训练,让学生获得良好的语言阅读、表达和写作能力,在基础阶段,学生要通过国家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大三、大四侧重理论课程和各方向的拓展性模块课程,要求学生学会从研究视角,选择合理理论,对文学、语言学、商务和船贸等方向的实际问题进行多层次分析,最终得出独立的结论。在高年级阶段,学生要通过国家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英语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往往认为英语是一种“工具”,英语专业学生的目标就是掌握“英语的运用能力”。这是对英语专业的浅层次看法,将“英语”单纯看成一种语言文字,忽视了语言背后的文化、审美、思维和精神维度。诚如哲学家海德格尔所言,“语言是存在之居”。英语是英语国家人们表达情感和思想的媒介,更是构建他们的精神文明的基石和大厦。作为一门世界通用语言,英语连接着多个民族的精神世界,而这些精神世界正是英语专业同学需要了解和研究的。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英语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英语专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在一个全球化与世界经济一体化日益加快的时代,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受过系统英语教育的学生就会展示出显著的知识结构优势与能力特长,在国际交流与多边交流中一展身手。在对外、旅游、文化、科技、管理和经济等领域,以及工业、交通、设计、物流等重要产业部门,非常注重英语专业的人才来担任管理与业务工作。

Q7: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英语专业毕业生可通过学校校级合作项目直通国外大学继续深造,或在国内继续攻读文、史、经、哲、法等学科的硕士学位,也可在文化教育、大众传媒、对外交流、经济贸易、科技领域、公共事务、国家政治机构等部门从事管理、研究、教学或翻译等工作。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外资企业、外贸公司、高校、航运、银行以及科研单位都活跃着英语专业毕业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