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以市政、城市供水、环境保护、中介服务、社区管理、物业管理、教育、社会保障以及文化、卫生、体育等面对社会公众的公共服务组织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如何将公共事业管理部门的人力、设备、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制度等有机结合起来,对公共管理系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改进和实施,并使之达到最优化,提高各项公共事业的效率和社会效益。

Q2: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同行政管理专业最大的区别在于不是仅仅从政治、社会学的角度出发,而是更强调应用经济学原理和定量的方法去处理实际问题。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与应用、公共行政学、经济学、法学概论、公共财政学、公共政策分析、社会保障学、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公共危机管理、社区管理与服务、非营利组织管理、社会工作、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等核心理论课程。还开设了公共政策分析课程设计、社区管理与服务课程设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训和电子政务实验等实践课程,通过这些实践环节让学生们将学到的公共事业管理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培养具备较强的现代公共事业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公共事业管理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Q3:学习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共服务事业发展迅速的加快发展,对公共事业服务人才需求多、要求高,复合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突出。这里复合型要义不仅指知识结构层面,也指理论知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着重培养学生较强的公共事业管理的实践能力。为此,我们设置公共事业管理现状调查、素质拓展实验、公共政策分析课程设计、社区管理与服务实践、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习等实践课程,通过这些实践环节让学生们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技能。

Q4: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因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涉及到管理学、行政学、经济学、社会学、统计学、法学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等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很多,我们的学制是四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学习这么多的比较复杂的课程,学习任务繁重是显而易见的。为了顺利完成学业,建议该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大一、大二学生在学好高等数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的同时,重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理论与实践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技能训练。

Q5:社会上是否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不少人认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就只有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而这两类单位一般都要求凡进必考,即便是学了四年还是要和其他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进行考试,体现不出该专业的竞争力。而实际上市政、城市供水、环境保护、中介服务、社区管理、物业管理、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部门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更大,需要更专业的公共事业管理人才,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人们生活也得到提高。经济交往日益频繁,人们对文教、卫生、体育、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机构的建立和完善呼声日涨,各项公共事业机构随之建立起来,这就迫切需要专业人才更加科学、有效地管理公共事业机构,使这些机构处于良好的运作状态之中。例如,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环保机构得以普遍设立,这就需要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对这些环保部门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以充分发挥其职能,解决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提升人们的幸福感。

Q7: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的就业范围相当广泛,毕业生即可以从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及其他公共服务部门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目前毕业生入职县乡党政机关、市政服务部门、电信企业、工商银行等单位、进入像江南造船等大中型企业工作,进入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名校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本科就业率为近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