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旅游管理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周末双休你去哪儿?五一十一你去哪儿?暑假寒假你去哪儿?打开CCTV1,神州大地哪儿的旅游形象宣传片让你怦然心动?美好江苏、好客山东、美丽北京、活力广东、灵秀湖北、晋善晋美、大美青海、七彩云南,……,抑或是你随口就能道出的“走遍大地神州,最美精彩贵州”?你喜欢雪域高原还是丝路风情?你喜欢江南水乡还是蔚蓝海洋?你想乘坐飞机、高铁还是豪华邮轮?抑或是随心所欲的自驾游?想不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体味人生?一句话,你旅游了吗?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的新时代,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最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支出国和客源国,出境旅游时下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旅游是一种时尚,是一种现代生活方式,是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基本追求。

        旅游研究对象主要包括旅游者活动和旅游产业活动。研究旅游者活动主要使用的是心理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的研究方法;研究旅游产业活动主要使用的是经济学、管理学、地理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旅游管理专业的研究对象相应包括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旅游经济政策、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公共服务与管理、旅游目的地建设与发展、旅游可持续发展等。

Q2:旅游管理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旅游学、管理学原理与应用、统计学、心理学原理与应用、市场营销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与财务、法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地理学、会展管理学、旅游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现代服务业管理、旅游商务英语等。培养具备较强的旅游管理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旅游管理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Q3: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旅游业具有涉外性,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形象,因此要求学生应具备良好的公民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应掌握一门外语,尤其是英语。旅游业是典型的与人打交道的行业,因此要求学生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较高的人文素养。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旅游管理的手段、思维和方式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旅游发展日益智能化,因此要求学生应具备较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以应对“线上旅游”与“线下旅游”并存、“智慧旅游”与“常规旅游”共生的发展趋势。旅游业属于现代服务业,现代社会是服务型社会,因此要求学生应具备健康的心理和积极的心态,形成对服务的科学认识。若要实现自我价值,旅游业与其他行业一样需要从基层做起,因此要求学生应具备坚韧不拔的毅力,以今天的脚踏实地来换取他日的辉煌业绩。从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应用素质培养的角度出发,要求学生应具备一定的数据统计分析能力,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正确结论以指导旅游行业实践。

Q4:旅游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第一类困难并不在于学习本身,而在于缺少自控能力、不懂自我约束、不擅自我激励。有的同学习惯了之前的高中生活,对大学生活注重自理的认识不足,导致自我约束存在偏差,于是就出现了迷迷茫茫混日子的情形。第二类困难是学习方向、态度和方法。较为常见的情况是对所学内容产生矛盾心理,要么内容简单觉得没劲,要么内容复杂觉得难捱,不屑于独立思考,缺少了做学问的锐气,学习方法不得力,甚至迷失学习方向。第三类困难是行业实践方面,独生子女的优越感过于严重,怕吃苦怕受累,不考虑将来的生活更多需要自己独自面对,不肯放下身段给自己锻炼机会,毕业后面对社会纷繁芜杂的种种情形有时难免尴尬以对。

Q5:社会上是否有对旅游管理专业的认识误区?

        有人说,做旅游就是吃“青春饭”的。错!天下谁人不会老,经验永远是无价之宝,经验积累多了就会成为阅历,阅历时间久了就会成为资历。如果既有能力又有资历,即便青春逝去你自岿然屹立。

        有人说,做旅游就是做“服务员”、“侍候人”的。错!社会在进步,观念在变化,老皇历跟不上新时代。现代社会就是服务型社会,每个人都需要通过为他人服务来获取谋生性报酬。再者说来,不愿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理念决定行为,态度决定高度,成为高层管理者需要经验积累和能力储备,经历了被人管理才知道如何去管理别人,经历了为他人服务才能享受他人为你服务。有人说,学旅游就得做旅游。错!根据以往经验,旅游管理专业就业大致遵循“三三三”定律,即三分之一继续深造;三分之一直接就业,三分之一错位就业。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风景这边独好,但只可仰慕难以近赏,如之奈何?旅游管理人才能通过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来实现与景观近距离接触!又逢小长假,旅游胜地游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管理运营不堪重负,如何应对?旅游管理人才能通过推算旅游承载力来提供合理的游客流量参考数据。国内国际大型会议头续繁多,感觉一筹莫展,何处着手?旅游管理人才能通过会展安排解决难题。居民收入要提高,当地经济要发展,如何吸引更多旅游者前来旅游?旅游管理人才能通过运用所学知识参与旅游目的地建设来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

Q7: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工商业、金融业、旅游行业、涉外行业、旅游教育与科研、旅游电子商务、旅游规划与策划、旅游市场营销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