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人力资源管理为研究对象,我们研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组织如何通过人力资源规划、岗位评价、人才招聘、薪酬科学设计与管理、绩效考核与管理、人力素质测评和劳动关系管理等促进组织自身加快发展、和谐发展和提升竞争力。

Q2: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通过开设管理学原理与应用、领导科学与艺术、经济学、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人员培训与开发、招聘与人才测评、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社会保障学、劳动关系与劳动法等核心理论课程,还有人力资源管理等全英文特色课程,结合人力资源实训、人员素质测评实验薪酬管理课程设计和人员素质测评实验等实践环节,培养具备现代领导科学素质、管理能力和分析与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技能等多学科交融的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力资源管理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Q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加快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对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及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人才素质标准提升,进而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要求更高,复合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突出。这里复合型要义不仅指知识结构层面,也指理论知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着重培养学生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能力。为此,我们设置了人力资源市场调查素质拓展实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习等实践课程,除了组织一系列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模块大奖赛,通过这些实践环节让学生们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技能。

Q4: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因为人力资源管理是管理学、心理学、经济学、统计学、法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等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很多,我们的学制是四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学习比较多的较为复杂的课程,学习任务繁重是显而易见的。为了顺利完成学业,建议有志于攻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在学好高等数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的同时,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理论与实践知识的学习和技能训练。

Q5:社会上是否有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不少人认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就是一个管理人的专业,许多人没有经过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知识的学习、训练,也照样当领导、管理人,没有什么好学和研究的。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我想是因为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研究内容了解不多,其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研究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规划,招聘适合企业岗位的人才,实现人岗匹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与潜力,节约用人单位人工成本;如何设计科学的绩效考评与管理体系和薪酬管理体系,如何加强劳动关系管理,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等方面,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用人单位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用人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可持续发展。可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性强,研究领域与每个人和单位密切相关,研究和学问大着呢。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与每个我们正在工作和想要就业的人息息相关。例如,本人进入工作单位的就业岗位是否发挥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用人单位的薪酬设计科学公平与否,绩效管理是否公平公正,劳动关系处理是否公正,员工关系是否和谐等等。未来随着创新型企业的不断加快发展,将进一步研究新形势下的网络创新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

Q7: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每年都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快速发展的企业输送复合型人力资源管理紧缺型人才,毕业生入职县乡党政机关、工商银行与中国核电等事业单位、像江南造船、中远川崎等大中型船舶企业,进入南京大学等名校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本科就业率为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