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具体的学习和研究对象集中在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上面,具体包括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PLC和单片机控制系统开发等方面,能在生产一线从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产品的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微机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设备电气控制、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和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等。

Q3: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需掌握机械及机械电子工程领域一般性和专门的工程技术知识及具备初步相关技能,并能够运用所学,初步具备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需具备有效沟通与交流的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体现对职业、社会、环境的责任。

Q4: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习的课程门类齐全,专业基础课跨越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领域,更有丰富的专业选修课针对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应用需求,因此在课程量、课程难度、知识体系结构方面都有较高要求。要想成为有竞争力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高级人才,必须要在成长过程中更加刻苦努力。因此,也希望有志于从事机械电子工程事业的同学们能有健康的体魄,旺盛的精力,来挑战更高的目标。

同时,由于本专业涵盖知识领域全面,易广难精,因此应在学习过程中有意识地多加思考,在打好扎实基础的前提下根据自己兴趣爱好和特长找好发展方向,在平时的学习中有所侧重,多选修相关方向的课程,多参加相关方向的实践,在全面学习的针对特定领域有所精进。

Q5:社会上是否有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由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所涉领域的专业性和综合性,社会对本专业的认识不够充分,可能会产生疑虑,比如担心行业的就业容量和薪酬水平。事实上,机械是一切工业的基础,相对其他工科专业又有明显的独立性。本专业以机械、电子、流体控制、计算机结合,用机电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来应对当今社会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科技主题,有了本专业的基础,亦很容易在其他工业领域的应用中如鱼得水。本专业的本科普遍起薪不如某些专业高,但因为机电行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从业经验的增长相对其他专业更重要,因此从长远来看,个人职业发展与薪酬待遇的成长性是非常好的,而且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因为其学科知识的交叉性和通用性,是就业中的所谓“万金油”专业,毕业学生就业面和将来的择业宽广性也是其他专业所不能比拟的。

Q6: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机械电子工程是工科专业,应用面非常广泛,就业也相对容易。毕业生可到各类机械设计与制造企业、电子及电器企业及其它生产部门、公司、科研与教学部门从事机电品的设计、制造、管理、教学、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毕业生也可进入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机电系统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工程设计与开发、控制系统设计等方向的理论研究、试验测试、产品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具体到地域,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另外江苏科技大学作为一个船舶与海工为特色的综合类大学,在船舶和海工行业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校友分部,因此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选择船舶与海工行业就业也是我们学校一个重要的就业特色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