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研究材料加工过程相关工艺因素对材料的微观结构、宏观性能和表面形状的影响趋势,解决成型工艺开发、成型设备、工艺优化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相应的工艺过程控制手段及其相应模具设计与制造中涉及的理论及方法等。它涉及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工科院校开设的重要专业。

Q2: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系统学习材料学科和机械学科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开展现代工程师和科研人员所需基本素质和技能的训练,掌握材料成型相关工艺、设备和模具的设计、制造及控制理论与方法。

        例如:工程图学、工程力学、弹塑性力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及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材料近代分析方法、材料成型原理与技术基础、凝固原理、材料成型数值模拟技术、塑性成型原理、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压铸工艺及模具设计、材料成型CAD/CAM、材料成型设备及自动化、材料成型测试与控制、现代模具制造技术、主流CAE软件概论、快速成型与快速制模等。

Q3:学习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涉及的知识面广、信息量大,注重英语能力、计算机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还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能在材料成型及控制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工程应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具有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因此,在本专业的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本专业学生除具有相应专业学习的兴趣外,需要具有动手能力的意识,掌握理论联系实践的学习方法,突破“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

Q4: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因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材料、机械、电子、能源等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很多。基于“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目标,本专业在课程体系设置中除力求学生打好数学、物理、化学和英语等公共学科的基础,还要打好社会与人文基础,打好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物理化学、机械设计、计算机、电工电子等工具性学科的基础。同时,按照“注重工程应用、强化专业方向”的培养定位,本专业又十分突出工程应用型课程的设置和实践性环节的衔接,通过综合性工程课程、专业综合实验、设计性实验和课程设计等环节的教学和训练,强化学生全面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发展知识、发展思维、发展创造能力所需要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因为在本专业的学习中,学习任务较繁重,但相信通过努力,注意学习方法,本专业学生能够真才实学,不至虚度光阴。

Q5:社会上是否有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我国传统的材料成型企业具有一定的规模,但从整体上看,这些企业大多技术含量低,人力密集,因此,社会上不少人认为该专业涉及劳动密集型产业,没有什么研究深度,事实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学科交叉,本专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地依赖诸如数学、物理、化学、微电子、计算机、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及现代化管理等各门学科及其最新成就。目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已经成为材料到部件的一个重要过程,现代工业发展对部件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某种材料的应用研究不仅取决于材料本身的各种性能,还取决于它的可加工成型性能。因此,材料成型行业一直伴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不断前进。同时,随着技术进步和材料成型领域的扩展,传统的材料成型企业状况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改观,新型材料成型企业的升级改造过程需要大量具有相应知识的高级人才,这也给本专业学生提供了相应的机遇。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材料科学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当我们研制出一种功能材料以后,如果没有成型及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就无法将其转化为切实可用的器件。性能再好的材料,也将无法使用。纵观材料成型行业,它几乎渗透于工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很难将某个产业中的成型技术部门单独划分出来,因而,本专业的学生解决的问题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材料科学的发展,材料成型及控制已经远远超出传统机械加工范畴,逐渐形成一个完整体系,它可以说成是一个接口,一头联系着材料科学,一头联系着实际工业应用。我国目前在材料成型技术方面的发展使这一行业的产品正朝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方向发展。

Q7: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由于本校材料成形及控制专业的成功转型,其培养人才突破了行业特征,面向十分宽广的市场,这使得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形势喜人,且不受某单一行业兴衰周期的影响,近四年来一次就业率一般均为100%,市场需求量极大,已为我国的材料、船舶、车辆、机电、化工等行业、江苏省及全国各地输送了大量的高质量的技术、管理人才。本专业各层次的毕业生总数在江苏省同类专业中领先,而且在江苏省的船舶、锅炉及压力容器、化工、材料、机械、车辆、电子等行业内就业率达毕业生人数的50%,学生基础扎实,迅速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前途和“钱”途均十分看好。并且每年都有2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在本校或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工大中科院金属所等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