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财务管理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以企业的资金运动为研究对象,研究企业如何筹集资金、如何使用资金,以及如何评估资金使用后的效果等。

Q2:财务管理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通过开设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管理会计、初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会计报告分析等核心理论课程,结合成本管理会计学实验、中级财务管理模拟实验、会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税法与纳税筹划实验、财务会计报告分析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培养具备财务管理、金融管理等多学科交融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Q3:学习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工商业、金融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对财务管理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特征突出,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较强的分析和解决财务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设置了竞争模拟、证券模拟交易等实践课程,还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通过这些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具备运用财务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解决财务实际问题的能力。

Q4:财务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因为财务管理是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财务学与会计学等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所以学生的学习任务繁重是显而易见的。为了顺利完成学业,建议有志于攻读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在学好高等数学、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的同时,重视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学科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国内外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Q5:社会上是否有对财务管理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不少人认为财务管理与会计一样,都是做账的,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人们日常接触最多的就是做账的会计。实际上,财务管理是对企业以现金收支为主的资金运动进行管理,做好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学生具备会计手工核算能力、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能力、资金筹集能力、财务可行性评价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具备突出的财富管理的专业技能,能为工商业、金融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方法。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财务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财务管理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学习财务管理,有助于管理个人资源;有助于处理商务世界的问题;还有助于扩展你的思路。

Q7: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校财务管理专业每年都为社会的输入一批紧缺的财务管理应用型专门人才,本科就业率为100%,就业供需比约为110。毕业生入职单位主要有:进企业做会计或财务,进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进银行业,进专门的金融、货币、经济等调研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