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水声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水声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声学以及声学在海洋与船舶工程领域的应用。通过系统学习声学理论、水声学原理以及电子线路设计、通信与信号处理原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如何利用声学信号实现对海洋信息的感知与传输。该专业是电子信息类本科特设专业之一,也是江苏科技大学特色专业之一。

Q2: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课程设置分为学科平台基础课和专业课,其中学科平台基础课主要有数学物理方法、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水声学原理、振动与声学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专业课主要有声呐技术、信息论与编码、信息检测与估计、水声阵列基础、换能器技术、声学测量、水声通信技术、水下声通信、电子测量与虚拟仪器、嵌入式系统开发、DSP原理与应用等、智能优化技术,水下机器人技术等。

Q3:水声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专业领域内的工程科学技术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水声学原理和电子信息处理的基础知识,能够从事水声工程、海洋信息技术领域相关的科研开发、产品设计、工程应用等工作,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需要学生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吃苦耐劳的工程实践精神,对行业发展动向的敏感度,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组织管理沟通努力以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Q4:本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的学习要求学生拥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部分数学、物理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在部分专业课程(如声学基础、水声学原理等)的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同时该专业与其他学科之间交叉融合程度较大,但相信学生只要努力学习,这些困难是能够从容应对的。

Q5:未来几年内水声专业就业如何?

水声工程专业是电子信息类专业,而且该专业是在宽口径的培养环境下,毕业生就业面向比较宽,可到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声学、海洋仪器、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地质、医疗仪器以及电子与通信类科技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声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电子与通信等专业领域的研究生,就业面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