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信息安全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信息安全专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学科,与政府,国防,金融,通讯,互联网等部门和行业密切相关,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本专业旨在培养在信息安全技术方面具有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培养高素质、宽口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为目标,  注重实践动手能力、专业方向选择性大,从业口径宽。

Q2:本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主要课程:信息安全导论、船舶概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应用密码学、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操作系统原理及安全、数据库原理及安全、嵌入式系统及安全、计算机网络与安全、工业控制网络、船舶电器与控制系统、船舶SCADA系统安全、船舶综合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船舶信息系统安全、渗透扫描与测试、入侵检测与防御、安全风险评估与检测、信息安全标准与法律法规等。

Q3:学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和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的基本理论、技术和工程方法,具备较强的信息安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法律意识,能在制造业和信息技术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管理部门,从事信息安全领域的科研、教学、设计、开发、运行与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目前设立的专业方向为船舶与控制系统安全和信息系统安全与测试。

Q4:在信息安全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信息安全专业是新型综合性学科,涉及到数学、计算机、通信、法律和心理学等学科方面的基础知识,也有信息安全专业自身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要注重学习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休息安全领域的实际问题,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较强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责任感。

Q5:社会上是否对信息安全专业的认识误区?

人们对信息安全专业的认识误区主要是对信息安全专业的认知误区,有许多人认为信息安全专业就是计算机专业,只不过侧重的内容不同而已。不清楚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科内涵和科学的系统理论与方法。信息安全是新型的科学研究学科,为此教育部成立了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一级学科。人们对信息安全的认知在逐步完善,信息安全专业是以密码学理论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保证信息自身的安全属性不会遭到破坏。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也可以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工业控制系统等专业继续深造,属于宽口径专业,就业面广。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信息安全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随着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与信息化系统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部门的广泛应用,现代化社会对信息系统的依赖越来越大,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信息安全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它与国防、金融、制造、商业等部门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行业密切相关,信息安全专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是计算机、通信、法律、管理等学科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确保信息安全的科学和技术。

       Q7:毕业生的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家机关、国防、金融、公安、商业和各类院校研究所或企业从事信息安全相关的科研、设计、开发、教学、产业、管理和工程技术应用等方面工作。也可以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安全测试、系统分析架构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