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是以城市水的输送、净化及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具备城镇与工业给水、城镇与工业排水、建筑给水排水、水污染控制、水资源保护、节水与防洪、污水再生与回用等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2: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化学、微生物学、水力学、工程力学、测量学、工程制图、水质分析等基础理论知识课程;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业废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管道系统、水泵与泵站、给水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等专业核心课程;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城市可持续水管理概论、水工程经济、水工艺设备基础、水文学与水文地质、水工程施工等专业拓展知识课程;另外还开设与船舶污水治理与回用相关的船舶水污染治理等特色课程。

Q3:学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是应用性非常强的专业,要求学生除了系统地掌握城市及工业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及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具备本专业所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计算机应用以及一定的基本工艺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基于此,本专业的培养计划中,构建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利用认知实习、生产实习以及毕业实习等环节,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Q4: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是与土木建筑、环境科学与工程、水文学与水资源等多门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领域,学生要学习的课程比较多。本专业需要学生具有较好的力学和化学基础,建议在大一、大二低年级学习中,重视基础知识尤其是力学和化学的学习,学好工程力学、水力学、水分析化学等课程。

Q5: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人们的日常生活来不开水,而与水相关的问题都需要通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来解决。如社会生活中的:城市供水、饮用水安全、水体富营养化治理、黑臭河道治理、城市内涝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建筑给水与排水、市政污水治理、工厂企业废水治理等问题。

Q6: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很好。学生毕业可到政府的城建市政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市政、建筑及其它专业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供水与排水集团(公司)、水厂和污水厂等公用事业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工程公司、机电设备安装公司、环保工程与设备制造公司、具有国际国内业务的水业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公司;其它与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单位;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亦可报考市政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研究生以及出国深造。

Q7: 本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我国城市化战略的实施,使得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供不应求。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水的社会循环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内容涉及城市水资源、城市市政水工程、建筑水工程、工业水工程、农业水工程,节水产业等领域,其目标是培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门人才。建筑给排水和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是本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未来十年,中国城镇化率要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增加,城市化进程将一直要持续20-30年。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意味着城市基础设施与房地产项目的增加,这就需要大量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近年来,国家层面上推行的,不管是水十条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内涝治理”、“黑臭河道治理”还是城市综合管廊等都与本专业相关;另外,面对全球性淡水资源短缺、水源污染加剧和我国水环境逐年恶化的严峻局面,水问题已成为政府和媒介关注、民众关心的焦点。我国给水排水工程投资逐年增多,工程规模越来越大,各工业企业中需要大量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人才来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有着非常好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