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研究(学习)对象是什么?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在专业学科中属于工学学科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它是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的学科。

Q2: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其专业特点是什么?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仪器分析、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粮油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粮油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性评价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专业,其主干学科包括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分析化学、微生物学和公共管理等。在食品科学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添加剂、食品微生物学等;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等;在分析化学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感官评定、动植物食品检疫等;在管理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

Q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文化素质、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扎实的粮油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技能,掌握粮油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安全性评价方法,熟知食品质量与安全标准体系和法规,能在粮油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安全评价、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Q4: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社会需求及就业如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我国食品工业快速发展,到“十二五”末,全国食品生产企业13.5万家、流通企业819万家、餐饮服务企业348万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35万亿元,年均递增12.5%;进出口食品贸易额增长23.9%。但由于当前食品行业高素质从业人员不足、检验检测能力和监管执法力量仍较薄弱等原因,我国食品安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各种食品安全事件屡有发生,食品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已于2015101日颁布实施。2017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安全水平、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要明显提升。要实现食品安全抽检覆盖全部食品类别、品种,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现场检查,更加完善食品安全标准,明显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和技术支撑能力等目标,这都需要大量的懂技术、熟悉国际和国内法规标准,具有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

Q5:我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有什么特色?

我校粮食类专业始建于1979年,在30多年的专业办学过程中为江苏及全国粮油行业输送了近万名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粮食行业。为加快粮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满足行业特别是江苏省粮食行业的人才迫切需求,江苏省粮食局与我校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我院共建江苏省粮油食品质量检测中心、江苏粮食产业研究院,成立了江苏省粮食行业高级人才培训基地。以江苏永友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永新、南京铭和公司董事长张汉乐等为代表的校友企业家们纷纷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捐资办学,设立“永友粮油”基金等奖学金。

在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人才培养上,我校坚持错位发展原则,在兼顾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注重粮油储藏管理、粮油品质检测和粮油购销调控管理、新产品开发等行业特色知识的学习,注重实际岗位能力训练和企业顶岗培养,以培养懂加工、会管理的粮油食品储检应用型专业人才,及时填补江苏以及全国粮油食品行业人才培养的结构性缺口。此外对考入我院的优秀学生,除享受学校的奖励政策外,学院还另行给予专项奖励。对达到毕业要求的应届毕业生,可在江苏省粮食系统100%推荐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