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流体力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JFM)刊登了江苏科技大学船海学院流体力学学术研究团队在冰区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基础理论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这是江苏科技大学作为第一署名单位首次在JFM上发表学术论文,表明学校流体力学学术研究团队在冰区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已经获得国际学术界最高水平的认可。

论文是船海学院青年博士教师李志富作为第一作者,在吴国雄教授和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发表论文题为“Wave radiation and diffraction by a circular cylinder submerged below an ice sheet with a crack”(Vol. 845, Pages 682-712, 2018)。研究从势流理论出发,首次系统地推导了断裂海冰覆盖流场中脉动格林函数的显式积分表达式,在冰区水动力学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相关成果对我国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设计研发,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该论文研究成果是在学校主持的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劳氏教育基金的资助下完成的。

据悉,《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期刊由剑桥大学教授、当代国际流体力学大师乔治·巴彻勒在1956年5月创办,被公认为流体力学领域最著名的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