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已经在万众期待中起步,这个“十三五”收官之年机遇和挑战并存,高质量发展成为江苏科技大学谋划新年工作的关键词。机遇当头勇者胜。梳理分析“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数据和增长趋势,对照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方案,学校党委行政初步确立了2020年各项关键指标,1月8日下午面向全体中层正职解读指标制定背景、工作思路以及完成路径。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主持工作研讨会,校长周南平总结讲话。校领导景旭文、许俊华、王加友、汤建、姜朋明、俞孟蕻、郑培钢、谈镇、嵇春艳交流分管条口工作。校党委常委李恒川、周春燕、刘新波出席研讨会。

2019年,学校紧紧围绕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和成效。学校在第三方评价机构“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位列173名;USNews2020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77名;最新自然指数排名175名;进入长三角区域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表现百强第一梯级。

葛世伦书记强调只有自加压力,才能抓住机会;只有自加压力,才能确保“十三五”规划收官;只有自加压力,才能完成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他解读了2019年重点工作及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梳理分析了近十年尤其是“十三五”以来相关发展数据,提出要基于数据分析发现问题、深化管理、确立目标、制定路径。葛世伦说,2020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机遇年、收官年:绿色智能新校区将全面启用,这是学校从上海西迁镇江后迎来的又一次大搬迁大建设关键之年,建设和发展并重;2020也是“双一流”和“双万计划”申报、新一轮学科评估以及博硕士点申报之年,机遇和挑战并存;2020还是“十三五”任务冲刺、“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收官和开局并举。机遇当头勇者胜,要自加压力、负重前行、履职尽责,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奋力冲刺交出圆满的答卷。

对照“十三五”规划和省高校考核实施方案,学校将“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考核指标”纳入到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葛世伦书记特别强调党的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证,必须常抓不懈;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抓严抓实;要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理论水平,通过培训展现江科大干部水平和修为;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三个作用”,逐步实现从基层党支部到基层党委负责人都发挥学术和思政的“双带头人”作用。

与会校领导联系分管工作,对照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影响力、条件支撑、党风廉政等2020年度目标任务,交流了思路构想、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实施路径等。研讨中,大家互动频频,找差距作对比谈感想,逐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达成一致。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表示,2020年任务指标有高度有难度,但是一定努力作为、协同合作,确保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进位争先目标完成。

校长周南平指出江科大事业发展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每一个人都要尽到责任,尽最大的努力勇挑重担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他强调,要坚定内涵发展理念不动摇;要抢抓机遇,努力实现进位争先目标;要立足有特色高质量,合理制定目标任务。他指出,2019年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方案中,20个定量指标和1个定性指标处处紧扣高质量发展,学校目标任务考核方向与要求和省里相一致,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学校后续事业推进打下坚实基础;面对2020年各重大发展机遇,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要审时度势,从学校全局高度、所在单位角度抓住机遇、乘势强大、进位争先;工作要三思后行、谋定后动、勇担重担,做有特色和高质量的重点工作,有信心有理念有行动,助推学校进位争先迈出坚实一步。

研讨尾声,葛世伦书记和周南平校长分别感谢大家2019年的辛勤付出,提前祝福全体参与研讨负责人新年愉快,2020年交出更加圆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