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高教厅函〔2019〕46号),正式公布2019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获批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取得了本科专业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开创了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局面,打响了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第一炮,在我校专业建设史上写下了浓重一笔。我校立项的8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分别是: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业工程、应用化学。

2019年4月,教育部决定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在校领导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下,教务处早启动、早要求、早选苗,精心组织多次专题辅导与培训,聘请校内外专家对申报材料、建设方案等进行悉心指导。相关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等历经数个日夜奋战,甚至放弃节假日休息,反复修改、不断完善,几易其稿,终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效。

我校今年喜获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我校多年来坚持“以本为本”,致力于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极大肯定与认可。学校今后将进一步加大一流本科专业支持力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和“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