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陈立庄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以我校作为第一作者单位,与南昌大学有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汤渊源教授、廖伟强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Precise Molecular Design Toward Organic- Inorganic Zinc Chloride ABX3 Ferroelectrics” (中文:精准设计有机-无机杂化ABX3型锌卤盐分子铁电体)在国际著名顶级期刊JA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在线发表(2020,doi/10.1021/jacs.0c00315)。

这是我校教师首次以第一作者、我校首次作为第一单位在JACS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JACS(美国化学会志)是美国化学会的旗舰刊物,是材料和化学领域的著名顶级期刊之一,由美国化学会创办于1879年,至今拥有141年历史,目前影响因子为14.357。该论文的发表,迎来我校2020年高水平科研论文开门红,必将极大提高我校在化学学术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铁电材料作为典型的多功能复合材料被广泛应用于铁电存储器、压电换能器、激光发生器和太阳能电池等众多高新技术领域。作为新型材料的分子基铁电材料,结合了有机和无机铁电材料的优势,是国际材料领域研究的重点方向。但如何实现分子基铁电材料的可控合成对我们来说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陈立庄教授团队创新性地通过精准修饰有机阳离子,用电负性最强的F原子取代分子中的H原子,改变分子中原子间的相互作用,进而引入铁电性,成功地合成了首例ABX3(A、B为阳离子,X为阴离子)非钙钛矿结构锌卤盐铁电体。该项研究为精准设计新型有机-无机杂化铁电体提出了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0c0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