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学习(研究)计算机学科知识,尤其是学习如何创新应用计算机知识来探索人类社会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从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综合培养学生成为本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领军人才。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设有硬件类课程,如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等,讲述计算机硬件及相关系统的工作原理和设计方法;算法与语言类,如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结构、C语言、Java程序设计等,讲述编制计算机程序所需要的语言基础及算法;软件类课程,如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离散数学等,讲述计算机系统的工作原理;应用类课程,如数据库原理、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数组图像处理、移动系统软件开发等,讲述计算机知识如何在不同领域进行应用;安全类课程,如信息安全技术、信息系统防护、网络安全与测试等,讲述保障计算机系统及数据安全所需的相关知识。

 

Q3: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学习计算机的前提就是喜爱计算机技术,对与之相关的知识和技术怀有好奇心。作为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新兴学科,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潮流也令计算机技术有着独特的“创新性”,计算机技术渗透于生活的各个方面。为适应这种充满挑战的“创新性”,就需要学生有快速学习、吸收消化和持续学习的能力。既有创新思维,又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地让创新技术生根、发芽。

 

Q4: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许多同学最初对计算机思维的理解感到困惑,难以想象仅靠“0”和“1”两个数字就能完成庞大的计算和信息加工。但在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后,能逐渐理解计算机思维并加以运用,体会到计算机世界的奇妙。此外,专业部分主干课程使用的是英文教材,采用双语教学,这对于刚进入计算机专业学习的学生来说,大量的专业外文词汇比较陌生。但是,计算机技术起源于国外,一定的英文基础能帮助我们及时了解最近的科学技术,把握时代科技的前沿。

 

Q5:社会上是否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认识误区?

许多人认为学习计算机是学习修电脑、做网页,但事实并非如此。会使用计算机是学好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基础,专业学习更重要的是运用计算机去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曾有人认为计算机专业是吃“年轻饭”,随着年龄的增长,参与计算机的研发和设计会越来越吃力,缺乏竞争力,这是比较片面的看法。事实上,这是一个“学到老,用到老”的专业,随着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所参与的研发工作愈发能有所突破和创新。所以,资深的项目主管能快速高效的带领团队完成项目要求,经验丰富的科研工作人员能发掘技术创新点。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和理、工、农、医、文等多领域交叉,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中。如今,从互联网技术到多样计算机设计、智能手机运用、智能机器人,甚至是环境分析、金融数据分析预测、医学仪器设计到图像分析等,都需要大量的计算机专业人才。计算机还和艺术相结合,发展出了数字媒体、影视动画设计等新的方向,丰富我们的生活。

 

Q7:毕业生的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主要以围绕与IT技术相关的领域为主。学生毕业后就职于微软、Google、华为、腾讯、百度、淘宝和部分国有银行等各类企业,历年来,我们的毕业生年薪调查稳居全校前2

  

Q8什么是嵌入式培养?有哪些特色?

嵌入式培养是学校与专业相关领域的企业联合培养,部分课程由企业资深工程师来校讲课或指导实践教学,第四年组织学生到企业实训实习,强化工程实践教学环节,积累学生的工程经验和实践能力。嵌入式培养与企业深度合作,培养更注重于实践性和应用性,贴近技术前沿,在就业上能充分利用合作企业的资源,提高就业质量。培养具有优良综合素质、团队合作精神、高尚职业道德以及跟踪掌握该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能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