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世界著名学术出版机构Springer Nature出版了我校材料学院兰睿副教授的英文专著《Thermophysical properties and measuring technique of Ge-Sb-Te alloys for phase change memory》(相变存储材料Ge-Sb-Te合金的热物理性能及其测量技术)。Springer Nature是目前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医学(STM)领域全球最大的图书和学术期刊出版社之一,以其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严格的出版标准闻名于世,超过200位诺贝尔奖、费尔兹奖获得者选择Springer发表其科研成果。

相变存储器(PCRAM)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易失性存储技术NVM技术,具有体积可缩性好、读写速度快、存储密度高等优点而受到广泛关注,同时具有主存和外存的潜力,这可能给未来的存储体系结构带来重大变化,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NVM技术之一,可以完全取代DRAM。该书为从事相变存储材料性能研究、相变存储器件结构优化以及工业模拟等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参考。

兰睿副教授在东京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赴亚琛工业大学,在国际知名专家Matthias Wuttig教授指导下开展相变存储材料的博士后研究。2013年入职以来,深入开展相变存储材料、热电薄膜材料、高熵合金涂层和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并取得成果。该专著的出版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科技厅和我校“深蓝人才工程”等项目的支持。

11兰睿.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