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刘泽玉副研究员以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单位)身份在国际碳材料领域顶级业期刊《Carbon》(2019年影响因子为7.466,中科院1区TOP期刊)上同一期同时发表两篇有关具有新奇拓扑结构18碳环的理论文章。

碳元素由于其独特的电子排布形式而具有非常多的同素异形体。历史上,包括富勒烯、石墨烯以及碳纳米管在内的每一种碳的同素异形体的发现,都在材料科学领域引起了巨大轰动并促进了相关学科的长足发展。刘泽玉副研究员以近期《Science》杂志所报道的已观察但尚未稳定分离的新奇纯18碳环为研究对象,通过系统而深入的量子化学理论研究,对该分子的化学键本质、电子离域性、芳香性、电子结构、电子光谱和光学非线性等特性进行了精确而全面的预测和分析,相关成果网址链接如下:

1、有关18碳环的化学键本质、电子离域性和芳香性分析:An sp-hybridized all-carboatomic ring, cyclo[18]carbon: Bonding character, electron delocalization, and aromaticity, Carbon, 165, 468 (2020)

https://doi.org/10.1016/j.carbon.2020.04.099

image.png

2、有关18碳环的电子结构、电子光谱、光学非线性分析:An sp-hybridized all-carboatomic ring, cyclo[18]carbon: Electronic structure, electronic spectrum, and optical nonlinearity, Carbon, 165, 461 (2020)

https://doi.org/10.1016/j.carbon.2020.05.023

image.png

这两篇研究论文是纯理论模拟工作在实验科学类杂志上得以发表的典型范例,并有望为材料化学家将环[18]碳应用于先进的光电功能材料提供理论参考。据悉,刘泽玉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有关18碳环体系其它方面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相关成果预计将在不久后陆续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