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关于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发布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的通告>的通知》。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241所普通高校1000余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公布了历年通过认证的专业名单。江苏科技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4个专业名列其中。

此外,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于去年顺利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认证性评估;工程管理专业准备接受认证性评估。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软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等多个专业已得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认证受理。轮机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正积极准备接受国际专业认证组织的进校考查。自2018级起,全校所有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完全参照国际认证的标准模式制定并实施。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代表了当代工程教育改革方向。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程教育体系,于2016年6月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施行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为基础。对学生而言,取得经认证合格的专业毕业文凭,就相当于拿到了进入国际就业市场的“入场券”。目前《华盛顿协议》已有21个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通过工程认证专业的学生,其学历会得到工程认证协会内的各国的共同承认。

双万计划,即“双一流专业”计划,是教育部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实施一万个国家级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项目,代表了我国专业建设的最高水平遵循国际专业认证范式和要求,通过近年的强化建设,学校整体专业实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教育部2019年首批公布的“双万计划”名单中,学校船舶与海洋工程等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金属材料工程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