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刘泽玉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有关18碳环分子间相互作用的量子化学理论研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相关成果以《Intermolecular interac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he all-carboatomic ring,cyclo[18]carbon: Focusing on molecular adsorption andstacking》为题再一次在国际碳材料领域顶级专业期刊《Carbon》(影响因子8.821,Q1区TOP期刊)上发表。这是该研究团队继四个月前“背靠背”在《Carbon》上同一期同时发表2篇相关体系研究论文以来的又一力作。该论文全文链接如下:https://doi.org/10.1016/j.carbon.2020.09.048

1.png


18碳环分子与富勒烯和石墨烯等均为碳元素的同素异形体,具有新奇的化学结构和潜在的应用前景,但目前在实验上尚未实现对其稳定分离。刘泽玉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首次通过精确的量子化学理论计算结合先进的波函数分析方法,对该分子与常见小分子化合物的吸附行为和分子二聚体间的π-π堆积相互作用进行了系统的预测和分析,从电子结构层面深入揭示了18碳环体系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物理本质,相关成果有望为该分子及其衍生物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实际应用(如用作选择性过滤和吸附材料等)提供理论指导。

据悉,刘泽玉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有关18碳环体系其它方面的系统研究工作还在进行中,相关成果预计将在不久后陆续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