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十四五”省重点学科名单,我校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冶金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能源化学工程9个学科入选,涉及法学、工学、管理学3个学科门类,涵盖应用学科、哲社学科、交叉学科3个类别,在5个“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的基础上新增4个入选学科,入选学科数居全省前列。

江苏科技大学获批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一览表

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以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为目标,积极服务船舶行业重大应用需求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先后组织实施学科水平提升工程、学科攀峰工程,开展学科分层分类建设,以强化学科内涵发展,推动学科进位争先,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通过持续建设,学校的学科水平稳步提高,学科体系不断完善,优势特色学科群逐步形成。现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3个、国防特色学科5个,3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学校在USNews2022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20位。10个学科入选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较上年度增加3个学科,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排名位列全国第6位,世界第14位;海洋科学学科首次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进一步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此次9个学科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对于进一步助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及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