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下午,我校在长山校区图书馆B105举行2022届毕业生考研考博工作表彰暨2023届毕业生考研考博工作动员会,校长周南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任南,学生处、研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院长及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2022届考研考博优秀学生代表、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先进集体代表,2023届考研考博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汤建主持。

    会上,学生处处长胡爱祥总结了2022届毕业生考研整体情况,部署了2023届毕业生考研指导工作。报告指出,我校2022届毕业生考研指导工作取得喜人成绩,考研报考率、初试达线率、最终录取率均稳步提升。截至5月30日,考研录取人数为1179人,录取率为28.78%,其中境外高校留学人数62人、“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611人;深蓝学院深蓝班、粮食学院、材料学院等8个学院考研录取率超过29%;能动学院、船海学院、电信学院等10个学院的考研录取率较2021届有所增加,其中能动学院增幅最大,录取率比2021届增长14.44个百分点;10个班级的考研录取率超过50%,其中材料学院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方向)录取率达到65%;20个宿舍实现全员录取。报告指出,分析工作,总结经验,我校当前的考研指导工作仍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具体体现在:人才培养与考研指导融合度需要进一步加强,考研指导实效性有待提升;学生学业基础与目标定位匹配度需要进一步提高,院校选择精准性有待提高;学校高质量发展对出国留学带动不够,学生培养国际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对未来的工作规划中,报告提出,未来将强化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学生考研竞争力;不断增强工作方法创新性,提升指导工作针对性;加大考研服务支持度,提升指导工作满意度。

    任南宣读了《关于表彰江苏科技大学2022届硕士研究生“考博优秀学生”的决定》《关于表彰江苏科技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集体的决定》,共有24名硕士研究生、1179名本科生、36名教师及37个先进集体(7个学院、10个班级、20个宿舍)受到表彰。

    主席台领导依次为考博优秀学生、考研优秀学生、考研工作优秀指导教师、考研工作先进集体颁奖。能动学院院长温华兵、考博优秀学生韩束丹、考研优秀学生吕延栋分别代表先进集体、考博优秀学生、考研优秀学生,与大家分享成功经验。

    周南平在讲话中向受表彰的集体、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在肯定我校考研指导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考研指导工作中尚存在的不足,并就如何更好地做好2023届毕业生考研指导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要紧扣人才培养中心,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全校上下要将提高考研录取率作为提升各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牵引,促进考研指导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风建设同频共振,为学生提供贯穿学业生涯的全程性、精准性指导。第二,紧扣提升学生学业竞争力,构建全员育人工作格局。各学院应将考研指导作为学院院长、书记的一把手工程,构建学院、系(教研室)、班级多级工作联动机制,学工部门和辅导员、教务部门和专业教师相互协同,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与氛围。最后,周校长鼓励广大考研学子要勇敢接受祖国挑选,在考研征途中超越自我、历练人生、成就梦想。

    汤建提出,考研考博工作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考研考博录取率是检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具体体现。各学院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奋发有为的激情、求真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推动考研指导工作再上新台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生进入硕博士研究生阶段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