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文公布了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单位的审核结果,江苏科技大学博硕士点申报取得新突破,1博8硕通过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其中,新增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食品科学与工程、外国语言文学、力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金融、应用统计、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至此,学校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学科门类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农学、文学、法学、经济学,学科结构和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领域进一步拓宽,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助力前行。

  


全校一盘棋,精心谋划总体布局目标

江苏科技大学聚力推进学科进位争先,加速构建一流学科建设体系,制定了《学科体系建设和一流学科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出台《学科进位争先实施方案》,实施“江苏科技大学学科水平提升工程”。以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为基础,聚焦重点与短板,注重交叉与融合,挖掘培育博、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增长点,不断完善学科布局。学校从“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高度,统筹布局博士点、硕士点建设和申报工作,全校一盘棋,致力打赢学科进位争先攻坚战。把博士点申报放在首要位置,充分研判申报政策和竞争形势,提出学位点申报总体策略,并通过校长办公会专题研讨、集体决策、形成共识,最终遴选出系统科学等学科申报博士点。硕士点申报结合学校发展特点和面临的学科发展瓶颈,制定全校硕士点申报总布局,明确工作目标。经过精心组织和准备,共申报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此轮申报,16个学院中15个学院拥有硕士点,基本实现学校各学院硕士点的覆盖。文学和法学门类的突破,将进一步促进学校人文学科的繁荣和发展。

 

上下一条心,精雕细琢凸显实干实效

为了实现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新突破,各学科按照“目标导向、对标找差、全面建设、重点突破、注重实效”思路,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全面对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条件,分析现状,查找问题,强化实干意识,确定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明确人员责任,在建设期取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标志性成果。

申报过程中,各申报点按照“追求完美,不留遗憾”的标准,对申请材料反复修改、精雕细琢。书记校长亲自挂帅,每个申报点都有联系校领导全程参与,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力投入,对申报材料前后进行10余轮打磨。在提交前采取集体办公、封闭研讨模式,完成材料的最后完善,形成了能充分反映江苏科技大学学科建设成果和水平的申报书。研究生院组织各方专家多轮评审各学科点申报材料,制定学科带头人、学院院长、研究生院三级审核制度,确保各学科申报书质量好、准确度高,为申报成果的取得奠定扎实基础。

此次,江苏科技大学新增的系统科学博士点属于理学门类,由此学校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分布在工、理、农、管四大学科门类,优化了学科结构和学科布局。一级学科硕士点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二升一)的获批,学校硕士点增加了2个大的学科门类,使学科门类扩大到7个大类。2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工、理、管分别为14、5、2个,经、法、文、农各1个,优化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结构与布局。

 

成事一股劲,精准建设坚持特色发展

系统科学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交叉性学科,设置复杂系统控制与优化、复杂系统理论、复杂信息系统智能计算、船舶系统分析与集成四个学科方向,以船舶、武备、海工等行业为主要服务面向,重点针对船舶与海工产品制造、运维的复杂性,开展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

系统科学学科带头人、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提升到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并列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重要原则之一,充分说明系统科学的重要性。他强调,系统科学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带动性大,涉及电子信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理学院,系统科学博士点的获批将带动上述学院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获批的意义重大。

马克思主义是我国高等学校最鲜亮的底色。国家从2005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经过16年艰苦努力,形成了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学科队伍,产出了一系列高层次的学术成果,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的学科基地,今年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波表示,“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船舶行业的红色传统,选准方向并持续发力,构筑有学校特色和地域特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板块,全力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水平建设,积极服务地方需要,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马院贡献。”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依托源于江苏科技大学“三源”之一的江苏省镇江粮食学校,具有 30 多年粮食专业的教学和科研经验,为江苏省粮食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该学科坚持原有粮油加工、储藏等传统学科方向,并与我校的畜牧学、生物学、化学等学科交叉融合,成功申报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粮食学院院长鲁玉杰介绍,全国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点的高校近100家,但是具有粮食行业特色院校非常少,因此要坚定地走特色发展之路,“我们拟在粮食储藏与科学、脂质化学与品质控制以及粮食发酵以及粮油食品深加工方面进行学科方向的凝练,力争从人才培养、产出导向以及高水平的论文、成果以及学科平台的申请和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创新,不断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

为进一步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科进位争先,学校将实施“学科攀峰”工程。根据学科建设总体目标,通过“总体规划、分层建设、分步实施、目标管理”的路径,凝练学科方向,设置学科类别,突出建设重点,做优高峰优势学科,做强主干特色学科,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治理能力。

周南平校长指出,形成优势特色显著的一流学科群,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学科体系优化和发展目标,对支撑一流学科发展,具有较好学科基础、反映我校特色的主干特色学科,要强化建设,提升水平,实现主干及特色学科的进位争先,有重点、分阶段成为博士学科授权点,实现硕士点全覆盖,完成高水平大学学科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