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 能源动力类

    Q1: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顾名思义,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对象就是"新能源"。与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新能源是指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在内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此专业要研究的就是新能源的相关技术,使之更广泛地应用,同时也改进传统能源的利用方式,使之更高效、环保。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太阳能、生物质能、新能源实验等。

    Q3: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首先要热爱能源事业。由于我们研究的是尚在开发的新能源,需要一定的创新能力;其次,由于新能源的涉及面较广,学生需要具有复合型的知识面,包括化学、流体力学、机械、材料学等。另外,新能源主要是情结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因此,我们这个专业不仅适合男生,也适合女生学习。

    Q4: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由于专业新,很多知识不在现成的教科书上,而是在最新的国际文献里,因此我们的学生需要较多地阅读国外的文献,与国际一流大学、研究机构交流,要有较好的英文水平。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经常跑图书馆,自己找文献来读,不像其他专业可以跟着老师或书本,因此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自主性。

    Q5:社会上是否有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大家可能会觉得新能源离我们的生活还很远,实际上现在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比较广泛了。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新能源所占比例已经很高。在中国,新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也已经超过了10%。另外,有人可能会觉得新能源太"",不好就业。其实现在很多能源企业、电力公司等都需要我们专业的人才,而且随着中国未来新能源比例的提高,需求量会更高。同时由于国外对新能源的研究比较热,我们专业的出国比例也很高。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这个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主要依赖于煤炭等化石燃料,化石燃料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是造成灰霾的主要原因,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还会使全球气候变暖。同时在开采煤矿油田的过程中也会破坏环境甚至造成污染。因此要想彻底解决灰霾问题并保护环境,就能提高新能源的使用比例以代替化石能源。
      目前,欧美的一些国家已经逐渐开始用太阳能、风能、页岩气等代替传统的化石能源,中国作为一个人口高达13亿的大国,改变能源结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些问题都需要足够先进、成熟的新能源技术来解决。

    Q7: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电力公司、新能源研发机构等。我们还有很大一部分学生会选择出国深造或是继续做研究。